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问答解读:《泰安市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11-02 14:59 浏览次数:

1、什么是林业碳汇

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或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与管理、政策和碳贸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和机制。

2、林业碳汇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系统推进,准确把握林业在“双碳”目标中的作用和地位,扩大森林面积与提高林分质量相结合;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林业碳汇项目化、市场化、资产化、金融化机制;坚持防范风险,正确处理好项目开发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坚持试点先行,采取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试点先行、分类探索的方式,分区域、分类型开展试点示范建设,逐步全面推进。

3、林业碳汇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全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万亩,完成森林质量提升面积6万亩。2025年,全市林业资源总量保持稳定,资源质量逐步提升,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林业碳汇能力持续提升“十五五”时期,全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万亩,完成森林质量提升面积9万亩。到2030年,形成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林业固碳增汇能力大幅提升,林业碳汇工作机制、支撑制度和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助力泰安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

4、如何提升林业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统筹优化国土绿化与耕地保护、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的关系,合理安排林业生态建设布局,全面落实《泰安市“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加快实施泰山、徂徕山、东平湖、大汶河等重要生态区保护修复工程,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积极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加快构建林场三级森林经营规划体系,科学编制和实施森林经营规划、方案,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建立湿地分级保护制度,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和名录管理,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提升湿地碳储存能力。

5、如何防控林业生态系统碳流失?

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全面加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加强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和护林员、巡查员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以“引水上山”“天眼护山”工程为重点的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重点时期火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减少森林火灾导致的碳流失。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健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机制,下大气力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巩固和整体防控,严防疫情传入传出和扩散蔓延。严格保护森林湿地资源,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构建以自然保护地为主体的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管理体系,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和建设,依法实行森林限额采伐制度。

6如何积极推动林业碳汇评估交易

开展林业碳汇计量监测, 摸清全市森林、湿地、草地碳汇现状,明确林业碳汇发展目标、建设内容、推进措施等,指导林业碳汇工作顺利开展。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根据国家、省公布的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筛选适合碳汇造林和森林经营的项目,积极鼓励各地开发区域性林业碳汇项目。探索多渠道交易机制,积极创新“碳汇+义务植树”“林业碳票”等市场化机制,推动普惠化大型活动碳中和体系建设,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购买林业碳汇消除日常工作生活碳足迹,推动金融机构完善绿色信贷机制,促进林业碳汇资源的价值化、金融化赋能增值。

7推进林业碳汇工作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组建林业碳汇专班,健全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林业碳汇工作取得实效。鼓励先行先试,重点支持徂徕山林场开展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工作,探索国有林场固碳增汇的经营模式和关键技术,拓展林业碳汇开发机制。强化科技支撑,鼓励高校院所、企业合作组建林业碳汇专家库,为林业支持“双碳”工作提供咨询和建议,鼓励引进林业碳汇专业人才,开展林业碳汇教育培训。加强风险防控,严密防范虚夸开发收益的商业炒作、夸大开发难度和虚列开发成本的不当牟利、制造不用支付开发成本的假象、借机圈地抢占林业资源的乱象,避免盲目决策和无序开发。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开展林业碳汇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相关文件:泰安市林业局关于印发《泰安市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解读:图片解读:《泰安市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

相关解读:媒体解读:《泰安市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