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泰安市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12-15 09:55 浏览次数:

泰安市出台《泰安市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 进一步抓好林业碳汇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龙炎 通讯员 张利琴 泰安报道

11月1日,泰安市出台了《泰安市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全市推进林业碳汇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升碳汇增量、防控碳汇流失、开展碳汇评估交易和保障措施,对林业碳汇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或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与管理、政策和碳贸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和机制。近年来,中央和省、市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泰安市碳达峰工作方案》,泰安市林业局积极推进林业碳汇工作,徂徕山林场成功入选全省唯一国有林场森林碳汇国家试点,取得了一些具有突破性、开创性的探索成果。

为进一步抓好林业碳汇工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提升森林生态功能和碳汇能力,助力“双碳”目标如期实现,泰安市林业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泰安市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以巩固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为基础,以开展试点示范建设为抓手,以提升林业碳汇科技水平为支撑,大力提升林业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严密防控林业生态系统碳流失,积极推动林业碳汇评估交易,有力有序推进全市林业碳汇工作。“十四五”时期,全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万亩,完成森林质量提升面积6万亩;“十五五”时期,全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万亩,完成森林质量提升面积9万亩。到2030年,形成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林业固碳增汇能力大幅提升,林业碳汇工作机制、支撑制度和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方案》还详细指出了如何进行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大力提升林业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如何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严格保护森林湿地资源,严密防控林业生态系统碳流失;如何积极推动林业碳汇评估交易,包括开展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探索多渠道交易机制。最后提出五项林业碳汇工作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鼓励先行先试、强化科技支撑、加强风险防控、加强宣传引导。

转自:大众网

相关文件:泰安市林业局关于印发《泰安市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解读:图片解读:《泰安市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

相关解读:问答解读:《泰安市林业碳汇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