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林业保护发展中心:新春科技培训服务开课啦
发布日期:2024-03-26 10:04 浏览次数:

春风送暖,泰安市岱岳区林业保护发展中心“科普之春”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于31日来到下港镇杨台村,为果农开展板栗、大樱桃新品种高效栽培和修剪应用新技术培训。

杨台村是位于下港镇政府西侧的纯山区村,村庄面积约8000亩,林果面积约7300亩。其中:公益林面积5000亩,板栗1500亩,大樱桃800亩,林果种植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品种老化、修剪管理技术不合理,导致有市场没品质,经济效益较低。为了提升农户技术管理水平,增加果农收入,实现科技兴农、产业强农促进乡村高质量产业振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农技中心、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岱岳区林业保护发展中心、下港镇人民政府、泰安市板栗协会、岱岳区特色农产品协会联合举办了板栗、樱桃新品种高效栽培和修剪应用新技术培训。中国科协农技中心、中国农业技术协会、山东农业技术协会线上乡村振兴大讲堂采取抖音、快手、腾讯会议、微视频等多平台同时直播此次培训,线上观看人数达50000多人次

这次科技志愿服务下乡培训活动,分别邀请了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刘庆忠研究员、泰安市板栗协会王雅红高级农艺师、泰安市板栗协会王富贵中级农艺师、泰安市岱岳区特色农产品协会邹强中级农艺师等行业翘首与修剪技术能手,采取理论阐述与田间修剪示范相结合的方式,传播板栗、樱桃优良品种与高效实用栽培技术给农民朋友。村民学习积极性很高,甚至周边村的果农知道信息后纷纷赶来。培训现场学习气氛浓烈,农民朋友聚精会神的听课,认真的与老师请教管理技术与不同品种优劣;修剪现场,果农紧密的围在果树周围,目不转睛盯着老师手中的剪刀,听着老师解释修剪要领。农民朋友要求修剪老师示范不同品种树的修剪方法,剪了一棵又一棵,久久不愿离开。果农听课后对种植管理豁然开朗,对新栽或者改接品种心中有了主意,对施肥打药、修剪留枝等管理技术有了新的打算。参加培训学习农民达到220人次(其中:上午板栗培训121人次,下午樱桃培训99人次),现场发放学习资料220套。

杨台村上午、下午两场培训活动,专家与农民互动热烈,有效传播了林果种植品种概念、质量概念及栽培管理新技术,使农民朋友充分认识到品种、品质、养分分配等技术的重要性,对规模化栽培、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技术措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优化产品竞争力,振兴乡村经济,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农村技术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