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到徂徕山林场开展林业碳汇调研采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01 10:46 浏览次数:

2月27日,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杨文来徂徕山林场调研林业碳汇开展相关工作。市委宣传部杨新宇、市林业局杨明刚,场党委委员、副场长郭廷松等参加了座谈采访。

座谈会上,郭廷松副场长对采访组的莅临致以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徂徕山林场基本情况和碳汇工作开展情况,围绕探索林业固碳增汇经营模式、建立碳汇计量监测体系、构建碳汇数据库、探索碳汇价值实现路径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并重点向记者反映了林场在推进碳汇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难点。

一是林业碳汇项目开发需严格遵循相关方法学,只有2005年以后在无林地上种植的非经济林才能进行碳汇核算,且徂徕山林场作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林场近七成地块处于不可开发的核心区和缓冲区中,开发碳汇造林可供选择的增量林地有限;二是目前林业碳汇尚处于初期探索阶段,林场还未建立碳汇计量监测模型,监测体系尚不完善;三是森林的抚育、更新、改造等增汇措施都存在成本,且后续项目开发、评估和监测都需要资金,但实际投入林业碳汇的资金不足,也制约了林业碳汇项目的发展。

最后,郭廷松副场长表态,徂徕山林场作为山东省唯一碳汇试点单位,将积极学习借鉴国内试点林业碳汇做法经验,及时跟进国家政策,不断加强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林科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科学指导林业碳汇项目推进。期望能够尽快形成一批林业碳汇工作成果,形成一套操作规范、成效显著的可复制、可推广典型经验,推动林业碳汇的发展。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