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树液萌动期 防虫“护绿”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03-01 10:55 浏览次数:

2月28日,工人们在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白马寺集体林场松树林中,正在为松树实施打孔注药,他们娴熟地用手电钻在离地面50厘米处,在树干上钻一5~8厘米的孔,空与树干成45度夹角,然后插入盛有500毫升2%甲氨基阿维菌素微乳剂药液的小瓶,做好标记,最后用带有经纬度的相机拍摄现场照片,以便跟踪调查防控效果。

松褐天牛是危害松树的重大害虫之一,是号称松树“癌症”的松材线虫病传播的媒介昆虫。泰安市岱岳区及早谋划,提前行动,采取树干注射药物的方法最大限度减少媒介昆虫的虫口密度,同时注射的药剂还兼有杀天牛与杀线虫双重功效。2022年底,岱岳区林业保护发展中心就申请财政预算,春节前完成政府采购招标。一开春,立即投入防治松褐天牛和松材线虫病的防治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根据虫害的发展情况,适时采取诱杀、喷药等多种措施治理等。

近年来,泰安市岱岳区实行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制度,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建立了区、镇(街道)、村三级林长体系,明确区级林长5名,镇(街道)级林长167名,村级林长746名,民间林长153名,健全了“林长+护林员”护林机制,确保《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相关规定落到实处,切实让绿色成为泰安市岱岳区最靓丽的生态底色。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