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林业局2023年春季果园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3-02-13 09:54 浏览次数:

春季是果园管理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加强果园春季综合管理,市林业局制定如下指导意见:

一、修剪与清园

(一)适时修剪。休眠期修剪是调节树势、调控产能及调整优化果园群体结构的重要手段,宜在萌芽前完成,其中葡萄、猕猴桃等须在树液流动前完成修剪。疏除扰乱树形、影响透光和果园作业的强旺枝、密集枝、对生枝、细弱枝。树势偏旺树修剪以“疏”为主,适当增加结果枝和花芽的保有数量;树势偏弱的适当多短截,减少结果枝和花芽的保有数量;郁闭的果园宜有计划的进行树形改造,打开光路和作业通道,每年疏除1~2个大枝,伤口涂抹愈合剂保护。

现代矮砧集约苹果园,按照高纺锤等树形进行整形修剪,幼龄树应做好扶优扶壮中心干、促中干芽眼萌发、清除竞争枝和中干70cm以下侧枝等工作,对粗度超过着生部位中干粗度1/2~1/3的侧枝“留橛”疏除;把一年生枝侧枝拉枝开角至110度左右;5年生以上树,及时去除直径超过2厘米的侧枝,中干达到3.5米左右高度后,通过换头(非落头)来控制树体高度,同时疏除中干上过密侧枝,侧枝长度控制在40cm~90cm。

(二)及时清园。刮除枝干上的死皮、翘皮、粗皮和病斑等,连同修剪下来的枝条和枯枝落叶及病虫果等,及时清理出果园,进行深埋或粉碎发酵等无害化处理。

二、果园施肥

(一)施足有机肥。有机肥具有为果树生长结果补充养分和改善果园土壤理化性状的双重作用,最佳施用时间是中晚熟品种采收后、落叶前的9月~10月份,在这段时间没有来得及施有机肥的果园要在果树萌芽前抓紧完成。施肥方法要和上年保持延续性,注意进行集中施用和每年变换施肥位置。建议在树冠垂直投影外缘开沟或挖穴施入,沟(穴)的深度与根系的集中分布层相一致,一般在20cm~40cm之间,宽度(大小)可与施肥量相一致,肥多则宽肥少宜窄。有机肥可以选择商品有机肥、生物菌肥,也可以选择充分腐熟的粪肥、豆饼、作物秸秆和动物粪便混合发酵的自制有机肥等。施肥后开花前视土壤墒情及时浇透水一次。

(二)及时追肥。秋季没有进行土壤追肥的果园,此时应结合有机肥的施入进行土壤追肥。追肥的种类和数量依据树类、土壤基础地力、树龄和上年的产量情况等综合确定。幼龄期果树和树势偏弱的衰老期树适当增加氮肥的比例,盛果期树适当增加氮肥和钾肥的比例,初果期树要更讲究氮、磷、钾的平衡。建议施用养分全面、包含中微量元素的专用复合肥、复混肥、包膜缓释肥、袋控缓释肥等新型肥料。 

(三)喷干枝。树液流动之后、发芽之前,结合清园全园喷布3%~5%的尿素溶液,或2%~3%的尿素+2%~3%的磷酸二氢钾混合溶液2~3次,快速补充前期萌芽开花所需养分,促进花器官发育,增强树体的抗冻能力。

(四)花前、花后补肥。有水肥一体化设施或条件具备的果园,在花前花后可各进行一次追肥。花前以速效氮肥为主,满足树体开花对养分的需求,提高花芽质量和坐果率;花后以速效氮、磷肥为主,辅以适量钾肥,以满足幼果和新梢迅速生长对养分的需求,减少生理落果。

三、花果管理

萌芽后开花前根据花芽的质量和数量可以进行一次花前复剪;备好授粉昆虫 (蜜蜂、壁蜂) 、花粉与授粉器,疏花疏果工具或疏除药剂、果实袋等,适时进行疏花疏果和人工辅助授粉、果实套袋等工作;花期适时喷布0.2%~0.3%的硼砂等促进坐果和果实发育。    

四、防灾减灾

(一)整修加固田间设施。利用田间农事相对较少的闲隙,疏通排水沟渠,整理树盘,加固田间设施。

(二)预防倒春寒。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和特殊天气的预报预警,及时跟进相应预防措施:一是延迟开花。果树萌芽到开花前一周左右浇一次,可以起到降低地温、延迟花期的作用;早春对树干、主枝涂白,也可以达到减缓树体温度上升,推迟花花期的目的。二是增强树体抗寒力。在霜冻来临前2~3天,对果园进行连续喷水,或喷布0.3%尿素、磷酸二氢钾溶液等,通过增加细胞液浓度增强抗冻能力。三是根据气候变化适当推迟疏花疏果时间或增加留果量。四是果园熏烟。在冷空气来临前,利用锯末、麦糠、碎秸秆等交互堆积作燃料,产生的烟雾既可增加环境热量,又可减少辐射降温, 提高果园气温。四是安装防霜机。通过加速空气流动,防止冷空气的凝集,实现预防霜冻的效果。五是作好倒春寒发生后的补救工作。可追施少量水溶肥并配合浇水,恢复树势。开放较晚的花,及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提高结实率。倒春寒影响幼果发育,及时疏除畸形果。

(三)病虫害防控。发芽之前全园喷布1遍3~5波美度石硫合剂,铲除越冬菌源和虫卵,降低果园病虫基数。根据天气变化,监控各类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及时采取生物、物理、化学等方法防止或减轻病虫危害。


2023年2月13日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