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多形式开展林业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9 14:44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意见》,以实际行动迎接2022年全国科普日,地处泰山脚下的泰安市岱岳区林业保护发展中心立足本区实际,拓宽科学普及的思路和空间,以本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泰安市高层次人才、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赵永军领衔组建的市级林果实用技术科普工作室为依托,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群众喜闻乐见科学普及活动,深受基层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请进来“授” 

泰安市岱岳区林果实用技术科普工作室吸纳了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泰山科学院、泰山林科院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业界一线的生产实践经验丰富资深专家,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针对近年来岱岳区以泰山黄精为主的中草药发展势头强劲,而管理水平相对滞后的现实状况,邀请泰安市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仉劲博士,在天平街道的泰山仙草谷黄精种植基地为全区各镇街的林业站长和部分黄精种植大户授课。仉劲从黄精价值和产业发展背景入题,详细介绍了黄精种植的生长习性、良种选育、规范化栽培和林间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要点和注意事项。种植大户李海洋表示:“专家现场教学,让我了解了黄精的习性、栽培技术和田间管理,更好地指导了生产。只要手里有技术,心中有管理,明年大丰收应该不成问题。”  

  

入田间“教” 

为拉近科学与生产的距离,泰安市岱岳区林果实用技术科普工作室创新思维模式,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里,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在位于该区道朗镇丰山村的泰山黄精灵芝种植基地,泰安市林业局李圣龙研究员、泰山林科院庞献伟研究员现场指导了大棚灵芝种植技术,并对提升灵芝产品竞争力和灵芝种植室内盆景开发提出建设性意见;在道朗镇润苗家庭农场,山东农业大学周成刚教授现场指导了用白星花金龟处理农作物秸秆,用金龟所产生虫沙种植高值经济作物的生态循环经济新模式。 

  

多方式“宣” 

为让林果实用技术知识及村入户、家喻户晓,泰安市林果实用技术科普工作室联合多部门协同发力,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通过制作科普读物、印发明白纸、赶大集、进企业等形式,先后开展了食用林产品安全、野生动物养殖及保护知识、林果实用栽培技术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据悉,泰安市岱岳区林果实用技术科普工作室已举办活动4次,发放林果实用技术明白纸1200余份,解决疑难问题6个,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60余人次。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