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文件
泰安市林业局关于做好全市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10 16:21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绿化委员会、林业主管部门、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能源发展服务中心、邮政管理局,各功能区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武部:

现将《关于转发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1〕171号)转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认真履行职责任务,全力做好我市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控工作。

附件:《关于转发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2022年8月8日


关于转发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市绿化委员会、林业主管部门、公安局、城市绿化主管部门、交通运输局、水利局、能源局、邮政管理局、军分区,青岛市通讯管理局,各隶属海关,铁路站(段):

现将《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海关总署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林生发〔2021〕58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松材线虫是造成我国森林资源损失最为严重的重大外来有害生物,松材线虫病属于国家重大生态灾害,自1990年松材线虫病入侵我省长岛以来,在全省先后出现两次快速扩散蔓延期。目前,我省有8个市、24个县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局部地区松材线虫病危害严重,对松林造成严重危害,对生态安全构成威胁,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态势。

二、加强联动,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要加强疫情防控行政区域联动和部门联动,市、县、乡际间要加强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工作,互通疫情信息,统一交界区域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防治工作,防止“你防我不防,疫情交叉感染”的现象出现。部门间建立统筹推进、职责清晰、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信息及时共享,形成防控合力,各司其职的同时加强联防联治。

三、强化督导检查,压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和情况调度,把防控任务、防控责任落细落实,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项。强化防控工作成效督导检查,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跟踪掌握各方面情况,对行动迟缓、查处不严、推诿扯皮的及时进行通报、约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四、严格报送制度,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立即报告

各地发现疑似松材线虫病疫情,立即报送林业主管部门进行疫情确认。一旦确认为松材线虫病,要及时、全面摸清发生范围、危害情况等疫情动态,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上报,依法依规做好疫情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瞒报、缓报、谎报或阻碍他人报告疫情,否则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