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圆满完成第一代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食叶害虫飞机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0 14:50 浏览次数:

    为严防美国白蛾、杨小舟蛾、杨扇舟蛾等重大林业食叶害虫大面积发生,确保全市林木资源和生态安全,自5月14日开始至6月18日,历时26天,全市共飞防作业面积354万亩次,圆满完成飞机防治第一代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食叶害虫工作。

一是提早部署,有序推进。3月1日、5月12日分别召开了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会及全市自然资源保护工作推进会议,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食叶害虫飞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月份以来,我市积极组织开展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调查,专门设立美国白蛾诱虫灯、诱捕器监测点91处,充分发挥村级森防员(护林员)的作用,配备专(兼)职测报员,认真执行美国白蛾疫情周报告制度,定期上报监测结果,准确掌握虫情发育进度。通过综合分析,对疫情发生发展及时上报、作出准确预测及时向全市发布了《我市越冬代美国白蛾进入羽化盛期》《第一代美国白蛾监测预报》等虫情预报和防控技术指导意见10余期,明确防治最佳时期,指导各地开展高效精准防治。同时,各地对辖区内桑蚕、有机菜、蜜蜂、虾蟹、蚂蚱、蝎等种养殖区开展详细调查,科学规划飞防区域;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按照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飞防公司,并签订飞防合同。全市各级筹集防控资金180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飞防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科学飞防,避免影响。我市飞防所用药剂全部为灭幼脲类无公害生物制剂,对人畜无害,对粮食等农作物安全,对蜜蜂、虾蟹等有一定影响, 对桑蚕影响较大。飞防美国白蛾最佳时机为5月中下旬,为避免飞防对桑蚕、蜂、虾、蟹、鱼、蚂蚱、蝎等种养区产生次生影响,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召开9个县市区(功能区)林业主管部门、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丝绸公司、蜂业协会等单位参会的工作协调座谈会,协调处理好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防控和桑蚕、蜜蜂等特种养殖的关系,商讨美国白蛾防控时间和联防联控情况。无桑蚕养殖区,5月中下旬进行了飞防;有桑蚕区,在6月初桑蚕上簇结茧后实行错时飞防;对其他种养区要制定并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护措施加以规避;对不适宜飞防作业的重点风景区、机蔬菜等种养植区采取人工措施进行防控。各地飞防7日前,通过电台、报纸、网络、张贴标语短信、出动宣传车多种形式,向社会发布《飞防公告》;同时,告知相邻的县(市、区),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在高、中考期间严格遵守空中交通管制安排,严禁飞行。

    三是严格实施,确保成效。为确保飞防工作安全顺利实施,市县两级都明确要求飞防公司,时刻做好飞防飞机安全检查工作,飞行中要严格按照飞行标准进行飞防作业。在飞防期间,市林业局实行“一天一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全市飞防进度,并先后多次到机场、飞防现场进行督导、调查飞防效果。各地积极与飞防公司对接,做好后勤保障、安全保卫、气象服务、车辆物资等工作,并派驻各飞机起降点,监督飞防公司使用药物种类、药物配比、加药量及飞机起飞和降落时间,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飞防任务,同时安排技术人员到飞防区域现场蹲守飞防情况,确保飞防成效。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