徂徕山林场“五一”期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2-05-09 11:31 浏览次数:

正值春季,林场造林、抚育、保墒、防虫,任务当头,工作繁忙;又逢“五一”,森林旅游迎来高峰,5天假期,游客多、车流大、需求多样,森林防火、安全运营、疫情防控、旅游服务,多管齐下,压力骤增。为确保“五一”期间林场各项工作节日不断档、稳步推进,保障森林旅游安全有序、忙而不乱,徂徕山林场未雨绸缪,科学安排,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放弃节假日,全员上岗,紧密配合,主动作为,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实现了“安全有序、和谐稳定”工作目标。

突出“稳”字,森林防火形势稳固

森林防火工作是林场工作重中之重,节日期间更是防火工作的关键期。进入四月份以来,久旱少雨,“五一”期间温度持续升高,风力较大,加之游客众多,周边农事活动频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林场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全力打好五一节防灭火主动仗。一是强化监督检查。节日前期和期间,场党委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防火关键岗位夜间查岗行动;按照包保分工,班子成员深入包保单位,检查、指导和督促防火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场分管领导和场防火办,高频率、不定期、全覆盖巡查检查,持续强化一线岗位履职尽责能力,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安排部署。节前,场长徐锦儒同志,主持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对防火工作进行专题安排、周密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务必高度重视,保持警惕,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下最大力气细化防控措施,防患于未然,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科学研判,分解任务,切实将责任、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工作落实。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全场人员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场内护林员和季节性护林员全员到位,恪尽职守,做到巡查防火全时段、全覆盖、无死角;强化防火瞭望,练就瞭望员“火眼金睛”,真正让12座防火瞭望台成为火情“千里眼”;50个森林防火视频高清探头和195个卡扣视频监控摄像头,24小时实时监控,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处置。四是强化队伍备战。4支消防队伍、100名消防队员,各林区半专业扑火队员全员在岗,整装待发,全力备战。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固定4台车辆,安排专人,白天不间断沿徂徕山周围带装巡逻,循环广播森林防火规定,普及森林防火知识,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严格执行进山扫描防火码制度,对进山人员发放防火明白纸,让防火教育成为进山必备。

突出“早”字,森林旅游工作有条不紊

针对今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林场突出“早”字,做到早部署、早排查、早行动,节日旅游秩序井然,进山游客欢乐和谐,打造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良好局面。一是强化宣传,提升人气。通过抖音短视频、微信朋友圈等宣传形式,广泛发布徂徕山美景宣传推介和视频影像,持续提升徂徕山网络“出镜率”;与美团、同城、携程等旅游经营主体合作,做到网上宣传、推介和票务服务“一条龙”;3月份,与泰安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合作,拍摄制作精美宣传片,开展电视广告促销,每天7次播放,同时,在泰安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推介播放,努力让徂徕山美景“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专题部署,迅速行动。4月中旬,场组织召开旅游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五一”期间工作方案,安排部署相关具体工作。对节日期间隐患排查、设施修缮、氛围营造、疫情防控、旅游服务、卫生保洁、秩序维护、应急处置等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安排。会后各景区细化措施,迅速行动,严抓落实,场分管领导多次带领相关科室同志深入景区景点现场检查督导,为节日接待工作夯实基础。三是强化防控,规范经营。“五一”期间,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全员查验健康码、14天行程、体温检测、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通过售票提醒、现场疏导等措施,科学控制瞬时最高流量,减少人员聚集。积极开展网络预约,严格实行实名购票,按照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50%的要求,核定公园旅游最大载客量5000人。四是齐抓共管,全力以赴。节日期间,游客服务中心防疫保障人员验码测温、温馨提醒,秩序井然;售票人员热情服务,现场售票、网络验票,规范高效;检票人员不厌其烦,清点人数、核验门票、引导扫描防火码,认真细致;场部45岁以下工作人员全部到各景区景点担任志愿者,解答游客询问、疏导车辆、捡拾垃圾、提醒安全,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组织有序;旅游公路、林间步道,巡护人员往返巡逻,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场领导现场督导,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全场各个岗位忙而有序,秩序良好。

突出“细”字,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疫情境外输入风险未减。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面广的特点,再加上“五一”假期人员、游客流动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节日期间,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精密安排部署,强化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固。一是细致安排部署。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五一”前夕,场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针对节日期间旅游接待、生产用工、疫情防控检查站、防疫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二是落细检查站点。场部、场属单位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切实做好游客和外来人员疫情防控管理,严防疫情输入。三是细心引导游客。抽调场医务人员、年轻同志充实到售票大厅、检票口、重要景区景点,严格做好、测温、扫码、验码、提醒工作,切实让措施落实落细。四是精细管理卫生工作。固定人员,每天对游客服务中心、景区景点、办公场所、公共卫生间、垃圾桶、栏杆扶手等重点场所和设施进行病毒消杀。加强环境巡查,及时捡拾路边果皮、水瓶、塑料袋等垃圾杂物,积极实施垃圾下山,保持优美环境,切断病毒传播源。

突出“实”字,生产森保工作稳步推进

节日期间,营林生产、规划调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按部就班,稳步推进,确保“节日不断档”。一是扎实稳步开展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工作。根据场党委和上级安排部署,自4月21日开始,规划发展科全体人员,运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最新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迅速展开我场绿化造林空间适宜性调查评估。内业外业同时进行,齐头并进,工作人员克服天气多变、调查点交通不便等因素,不畏山高路远,不惧艰苦,加班加点赶进度、保质量,逐个图斑实地开展调查评估。我场图斑调查任务共计163个,目前已完成80%,计划五月中旬即可完成全部调查工作。二是扎实开展新造林浇水管护工作。场今年春季造林面积2000亩。自造林开始,场领导带队深入造林现场督促指导,在全场形成奋勇争先忙造林的浓厚工作氛围。“三分造、七分管”,造林结束后,为保障苗木成活率,场狠抓浇水保墒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三轮新造林浇水工作。节日期间,50余人奋战在林片一线,第四轮浇水抗旱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枯死木清理如期进行。节日期间,继续开展枯死木清理工作,场光华寺林区、大寺林区2个施工单位共清理枯死树木80株。四是森防检疫工作。4月29日始,徂徕林区和太平顶景区陆续发现主干路两侧、步游道及景点周围的白蜡树被端尖食植瓢虫侵蚀。之后,场森保站立即制定防治计划措施,林区立即处置,徂徕林区用时2天,完成防治面积约20亩;太平顶景区自5月2日发现起开始防治,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五分之一,防治面积共约600亩,预计5月10日前完成。同时,森保站工作人员,持续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样品检测工作,节日期间,每天检测样本50个,今年以来共检测样本2600个。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