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山口镇建设“天眼护山”检测系统助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6 08:36 浏览次数:

一是开发智慧系统。山口镇联合泰安铁塔公司创新开发“天眼护山”火情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计划投入160万元,分别在春阳沟村、辛水崖村、小马庄村、山口镇党校4个位置设置基站铁塔,并在基站内安装“可见光+热成像”超远距摄像头,通过热源红外检测、烟雾辅助检测功能相结合的手段,实现24小时全天候火情实时监控、视频录像、自动识别、自动探测、自动报警。

二是依托人机协同。山口镇共有43个行政村,其中森林防火重点村14个。“天眼护山”火情检测预警系统运行以后,利用高空眺望视频监控手段,实现森林防火工作由“人防”向“人防+机防”相结合的转变,同时降低各管理部门日常巡检难度,牢牢掌握防火工作的主动权,有效预防森林火情的发生。

三是建立指挥系统。目前山口镇已建成春阳沟黄家岭防火台、辛水崖慈老崖铁塔、山口镇党校铁塔,实现了对镇北部森林的全覆盖。在镇综治中心、镇执法中队、春阳沟防火瞭望台分别建立监控点,发挥救援指挥神经中枢和信息中心作用,实现上传下达、综合汇聚、协同会商、专题研判、指挥调度和信息发布功能,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项目建成运转后,将形成“一个图像中心、一个报警管理中心、一张视频网、一个共享平台”格局,形成一个标准统一、运行规范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图像体系,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总体目标,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