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业新闻 > 林业新闻
关注旗舰物种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03 10:41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旗舰物种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第六十八届会议决定宣布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以提高人们对世界野生动植物的认识,至今已延续九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设立为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野生动植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所谓旗舰物种,是指某些对社会生态保护力量具有号召力和吸引力的地区生态资源代表性物种。保护野生动物,特别是旗舰物种,不仅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市林业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加强野外鸟类观察监测、巡护值守、疫源疫病监测、收容救护等重点任务,相继开展了飞鹰、绿盾、清网、清风等10余次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推动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30处。据统计,全市现有各种鸟类35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9种、国级Ⅱ级保护鸟类62种,比上世纪90年代全国第二次鸟类普查增加了150多种。

在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到来之际,市林业局向大家倡议:关注旗舰物种保护,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积极弘扬爱鸟护鸟新美德,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关注维护野生动植物良好的生存环境,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动中来,为建设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生态优美的美丽泰安作出自己的贡献。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