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02 10:45 浏览次数:

31,泰安市林业局召开2022年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会议 会议听取县市区(功能区)、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今年的森林资源保护工作计划和进展研究部署了2022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抓落实的关键之年。当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迎接挑战,做到未雨绸缪、对症下药、攻坚克难。各地要继续做好美国白蛾春尺蠖等虫情监测预报工作,抓住最佳时期,开展精准防控,全面压低虫口密度,力争将危害降到最低程度。采取飞防的区域,要把飞防的次生危害降到最低限度;不采取飞防的区域,要立即加强疫情监测组织人员开展采取剪网幕、喷洒药物等综合措施进行除治,全力打好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食叶害虫防控攻坚战。

会议强调,松材线虫病防控任重道远,各地、各单位要齐心协力,疫情发生区要全力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和枯死松树清理工作,确保当日采伐当日山场就地粉碎,除治过程要确保全过程监督,严防疫木流失。重点预防区要扎实开展疫情常态化网格化日常监测,继续实行监测结果“月报告”制度。按照新版防治方案要求,各地要对全市所有松树开展全域性调查,及时上报调查结果,切实做好病死树鉴定和疫情上报工作,对瞒报、漏报、迟报的责任人将严肃处理。

会议要求,随着天气回暖,我市即将进入苗木调运的高峰期,各地要切实做好我市的森林植物检疫工作严格规范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对从事生产(经营)单位(个人)登记备案,严格按照《森林植物检疫技术规程》组织开展产地检疫,严格执行调运检疫的现场检疫和网络化签证制度,留存现场检疫资料,严禁从疫区调入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强化森林植物检疫执法,加大对松材线虫病疫木和种苗的检疫检查力度,强化疫木管理,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从松材线虫病疫区调入松科植物及其制品;泰山、徂徕山等重点林区,要全面强化入山封锁制度,严控外地松木及其制品进入林区。

会议明确,今年是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和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的最关键一年,为按时完成普查,倒排工期,今年务必全面开展外业调查。各地要按照调查方案要求,及早落实普查资金,成立普查工作小组,对接好外业调查、内业整理和系统APP上传等工作,确保调查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开展。

会议强调,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巡护看守力度,切实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栖息地和野生植物生长繁育地环境。继续深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要以开展“2022清风行动”为契机,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人工繁育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规范野生动物繁育利用行为,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宣传教育,惩教结合,确保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

会议指出,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是森林资源的重要载体,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监管保护职责,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禁在保护区范围内开展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种人类活动。严格管制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对未经许可即擅自在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范围内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擅自做出重大变更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各县市区要不折不扣按照历次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所有反馈问题按时销号清零。

各县(市、区)功能区林业主管部门分工负责人及森防站长,市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丝绸公司、蜂业协会负责同志市林科院徂徕山林场分工负责同志及森防站长(所长)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