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义务植树
“信用+植树+管护”--泰安市岱岳区积极打造义务植树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2-25 15:14 浏览次数:

走进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南西遥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街道,挺拔俊秀的玉兰和优雅静美的樱花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树下是错落有致的扶芳藤、红叶石楠,穿着红马甲的“泰安小美”志愿者们正在给绿化苗木浇水,时而弯腰拔掉绿化带中的杂草,忙碌而有序。继续往里走,村内主要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空闲地上,也都实施了绿化,乔灌花草搭配合理、层次分明,显然是精心规划和细心呵护的结果。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艾广磊对笔者说“这都得益于‘信用+植树+管护’义务植树新模式,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给乡村绿化美化带来了新气象”。这是泰安市岱岳区将全民义务植树与乡村建设行动相结合,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的一个缩影。据悉,这个区有近1/3的村采用了“信用+植树+管护”义务植树新模式,来推动造林绿化工作。

自2020年以来,岱岳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将信用管理纳入村规民约,村民均为绿化管护志愿者,通过给管护的绿化苗木浇水、施肥等方式获得信用积分。责任区内种植的苗木成活率达到100%的每户每月加1分,破坏公共绿地和花草树木的扣10分,建立黑榜并处罚款。村民获得的信用积分可以在指定的信用超市兑换物品。南西遥村的“泰安小美”志愿者张大妈告诉笔者:“俺们的信用积分可以在超市兑换洗衣粉、香皂等一些生活用品,虽然东西不值什么钱,但是大家伙在一起聊聊你攒了多少积分啦,我有多少积分啦,分享分享彼此琢磨出来的苗木管护经验,邻里关系更融洽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好了变美了,也很有成就感,我们心里也美美的”。该模式有效调动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彻底解决了村庄绿化“有人栽无人管”、“年年栽树不见树”老大难问题。”在此推动下,2021年泰安市岱岳区有33.4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栽植苗木55.4万株,苗木成活率95%以上。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