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业实用技术
早春猕猴桃溃疡病防控技术
发布日期:2021-09-22 10:40 浏览次数:

猕猴桃溃疡病可造成枝干溃烂、植株死亡、毁园。主要防治技术如下:

(一)彻底清园

3年生以下幼龄或病重成龄植株,连根整株去除,进行全园消毒补苗。3年以上病害较轻园,避开伤流期,锯除病枝、主干等,保留至距离发病部位30cm以上健康位置,主干锯除的应从基部培养新主干上架,并配套避雨栽培;轻微症状应刮除病斑及周围1-2cm健康组织并涂药包扎,药剂可用石硫合剂、梧宁霉素、噻霉酮、氢氧化铜、代森胺等。所有病组织应集中焚毁或粉碎深埋,注意工具消毒。

(二)药物防治

萌芽前可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矿物油石硫合剂150倍夜用药1 次;萌芽后至幼果期视病情隔7-15d用药一次,药剂可用8%春雷·噻霉酮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1.5%噻霉酮水乳剂600-800倍液、0.15%四霉素水剂800倍液或3%中生菌素水剂800倍液等。

大樱桃春季管理关键技术

春季是大樱桃休眠季修剪的重要时期,也是病虫害预防的一个关键时期。现将大樱桃果园春季管理关键技术要点总结如下:

(一)彻底清园

2019年是一个典型的暖冬,暖冬会增加果园菌源和虫源基数,导致病虫害发生期提前、发生面积扩大、危害程度加重。因此,一定要做好果园清园工作,降低病虫害发生的基数。主要结合休眠季的修剪,剪除有虫卵、病害的病虫残枝,及时清除果园落叶及果园周边的杂草,移除到园外进行深埋。

(二)药物防治

在完成清园工作的基础上,全园应及时喷布一次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石硫合剂可以减轻甜樱桃因春季温度忽高忽低引起的冻害,并能遮盖伤口避免病菌侵入,减轻桑白蚧、流胶病等病虫害发生。施用前先刮除老翘皮,喷施部位主要是树体主干和主枝基部30cm以内,尤其是枝杈部位重点处理,做到均匀细致、不留死角。

(三)休眠季修剪技术

在胶东地区,春季正值大樱桃休眠季修剪的关键时期,修剪一般在萌芽前(2月底到3月上中旬)进行。以生产上常用的纺锤形为例,对新栽植的苗木,主要是根据树形进行定干,定干高度60-80cm,结合充分多次浇水和地膜覆盖,提高苗木成活率;对2-3年的幼树,主要以培养树形骨架为主,通过对中央领导干留50-60cm短截,剪口下进行隔三差五抹芽结合刻芽促发新梢,增加枝量;对上一年的主枝通过拉枝开张角度,随着春季温度回升,树液流动后枝条开始变软,此时宜采用拉枝器进行拉枝,拉枝的角度100度-110度,以缓放为主,使主枝保持单轴延伸。对盛果期的树体主要是维持树体健壮,调节花芽的数量和分布,培养、复壮、更新结果枝为主。

注意:修剪后的剪口,要及时涂抹愈合剂进行保护,减少病菌的侵染发生。

(四)早春霜冻害防控技术

2月15日山东有了一次明显的降雨降雪天气,果园土壤墒情良好。下一步要注意浇好花前水:在开花前根据果园土壤墒情浇花前水,浇水量不宜过大,主要是满足树体发芽、展叶、开花对水分的需求;同时,此时浇水可以降低地面温度、延迟花期2-3天,有利于防止晚霜冻害。浇水后树盘下要及时覆膜,提高地温,保持土壤墒情,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如花期遇到霜冻,还可以采用熏烟法减轻霜冻,结合壁蜂、熊蜂辅助授粉、喷施硼砂等叶面肥提高座果率。

苹果园春季管理关键技术

(一)彻底清园

花前对于初结果树,可按叶芽花芽比4:1进行复剪,盛果期树一般间隔约20厘米留1个短枝花芽。花前复剪要在花芽开绽期进行,花量少时可不进行。促枝和抹芽:为促使需枝部位萌芽抽枝,于3月底至4月初,在主干或主枝的芽体上方或前方(远根端)0.5 厘米处用锯条伤及木质部的1/4~1/3处刻芽,刻芽结合涂抹抽枝宝效果更好。结合修剪进行清园工作,剪除树上的病虫枝及病僵果,刮除树上的腐烂病、轮纹病、干腐病等病斑、病瘤及主干、大枝上的老翘皮,清除园内的病虫果、残枝落叶等,移出果园集中深埋。

(二)肥水管理

萌芽前喷施3%尿素+0.5%硼砂,花期喷施1次硼砂,浓度0.3~0.4%,促进坐果。春季有2次果树需水的关键时期,应浇足浇透。一是萌芽前,这一时期水分供应可结合施肥进行;二是新梢旺长和幼果膨大期,即花后20天左右。

(三)花果管理

花前3~5天,于果园内按间距50~100米左右放置蜜蜂蜂箱进行辅助授粉,每箱蜂可授粉7~10亩。壁蜂授粉:花前3~5天,按每亩100~200头释放壁蜂辅助授粉。落花10天后开始疏果,选留果个较大、端正、无伤、无病虫害果,留中心花结果为主,每花序留单果,果与果间距20厘米左右,至5月底生理落果结束时完成。

(四)病虫防控

完成清园后于3月中旬萌芽前,全园喷一遍5度石硫合剂。刮除病斑后在伤口涂抹杀菌剂及愈合剂。花芽露红期喷药防绵蚜、瘤蚜。开花30%、落花80%时各喷布1次杀菌剂,防治果实霉心病。

梨园春季管理关键技术

(一)修剪清园

未完成修剪的尽快完成,通过修剪改善光照,更新复壮结果枝组,维持中庸健壮的树势和良好的树体结构。早春全园刮树皮,彻底刮除枝干粗皮、翘皮及腐烂病、枝干轮纹病病斑,以清除越冬病菌、害虫虫卵。彻底清除落叶、病果、僵果、病虫枝,运至园外集中深埋,以减少越冬病虫源。进行树干涂白,杀死隐藏在树缝中的虫卵及病菌,同时预防冻害、日灼,延迟萌芽和开花,减轻晚霜危害,涂白部位以主干基部为主。

(二)肥水管理

尚未进行秋施基肥的梨园,可在发芽前增施基肥,施肥量应根据梨园土壤的肥力、树龄、品种、产量灵活掌握,施肥后立即浇水。一般应于3月上、中旬进行追肥,施肥种类以氮肥为主,成年结果大树株施0.5~0.8千克,采取沟施或穴施,后续管理应适时灌水,以保证开花、抽梢及幼果生长发育。

(三)花果管理

蜜蜂或壁蜂授粉,每亩梨园放1箱蜜蜂,开花前2~3天置于梨园中间。一般在花序分离期即开始进行疏花,至开花前完成,疏弱留壮,每个花序留2~3朵花。花后4周内完成疏果,每个花序留1个边果,留果序位为第2~3序位。

(四)病虫防控

萌芽前喷5度石硫合剂。花后即开始喷药,以防控腐烂病、轮纹病、干腐病、黑星病、白粉病、锈病等病害,以及梨木虱、黄粉虫、梨二叉蚜、红蜘蛛、介壳虫、金龟甲等虫害。

枣园春季管理关键技术

(一)园地深翻

土壤解冻后及时耕翻,深度一般为20~30厘米,密植枣园可隔行深翻,分2次完成,栽植行稍浅一些,以防割伤大根,深翻后及时清理断根,防止萌生枣孽。

(二)修剪抹芽

修剪时应本着“大枝领方向,小枝顺着长,新枝要多留,保证互不抢,枝枝要见光”的原则,主要采取疏枝、回缩的方法更新结果枝组。发芽后,每周抹芽、摘心一次。对各级骨干枝和枝组上的新枣头,如果不留作枣头或枝组均可从基部抹除,保留的一年生枝留3~5个二次枝摘心。

(三)肥水管理。

2月底至3月上旬,尚未施基肥的及时施用,每株施有机肥25千克左右,幼树酌减。3月底至4月上旬发芽前后,大树每株施氮磷钾复合肥1.5千克,幼树减半,施后及时灌水。枣树萌芽前结合施肥浇水,开花前叶面喷施1次0.3%~0.5%硼砂溶液,萌芽前至开花前期,应确保土壤墒情良好,以利于萌芽、枣头及枣吊的生长和花芽分化,提高坐果率并促进幼果发育。

(四)病虫防控。

2月底在树体主干距地面40厘米处绑6~10厘米宽塑料条、粘胶带或涂抹粘虫胶,阻止越冬害虫上树。3月中下旬,全园喷布3~5波美度石硫合剂(设施严禁喷施石硫合剂)。4月上中旬枣树发芽期喷药,防治绿盲蝽蟓、枣瘿蚊等害虫。

早春果树病害防控与栽培技术

在果树病害防治中,春季是防治果树病害的最佳时机。在春季,随着气温的升高,越冬的病原菌也开始活跃,此时进行病害防治能有效降低当年果园病害的发生程度。因此,把握好防控时机,并结合以下防控手段,能达到理想的病害防治效果。

(一)果园的清园技术

清除落叶、落果和杂草。许多危害果树的病原真菌主要以分生孢子器、子囊壳和菌丝体等形式在果树的枯枝、落叶、病僵果以及果园杂草中越冬,如腐烂病、炭疽病、黑星病等。因此,彻底清园,清除枯枝落叶、落果,铲除杂草,并带到果园外集中处理,是减少病源效果较好的措施。

刮皮、剪除果树发病组织。很多病原菌是在果树的粗翘皮、裂缝及发病组织中越冬。刮除干翘皮或病皮、剪除病枝,将其集中处理,能有效降低病害的发生。例如萌芽前,苹果树、梨树刮皮,能消灭很多附着的病原真菌,如腐烂病菌,轮纹病菌等。刮树皮,原则上以轻为主,不可伤及形成层。葡萄树在枝条清理之后,刮除老翘皮, 可以有效消灭藏在老翘皮下越冬的病原菌。

(二)苹果腐烂病刮治技术

在刮治过程中,病变组织要彻底刮干净,病斑边缘切口要齐整光滑,不留毛茬,病变部位不留死角。刮下来的死枝、病树皮要带出果园外集中处理。刮后涂3%甲基硫菌灵糊剂,以防病害复发。

(三)萌芽前铲除剂使用技术

早春果树萌芽前是铲除各种病菌的最佳时机,是全年果树病害预防的关键时期之一。铲除剂因作用强烈,不能用在生长期的植株,最好在萌芽前使用。萌芽前,一般可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45晶体石硫合剂30-50倍液,病害防治效果较好。若病害严重,可改喷45%代森铵400倍液。

(四)冻害与晚霜防控技术

在预防病害发生的同时,还要预防果树冻害的发生。霜冻是指果树在生长期夜晚土壤和植株表面温度短时降至0°C或0°C以下,导致果树幼嫩部分遭受伤害的现象,对果树生产造成极大危害。晚霜冻害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温度的降低,虽然自然温度的变化不可人为控制,但通过下列措施可以有效的避免和减轻晚霜冻害给果树生产造成的危害。一是在晚霜频繁发生的地区,利用树体涂白等措施,降低树温,可避免霜害;二是树盘培土,可有效防止根颈受冻;三是用稻草包扎果树主干,能有效防止冻害发生。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