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完成雨季造林1200亩
发布日期:2021-09-15 11:02 浏览次数:

今年,新泰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保护耕地、禁止耕地“非农化”相关要求,坚持挖潜增绿,科学造林,全力打好雨季造林攻坚战。截至目前,新泰市已完成雨季荒山造林1200亩,占年度荒山造林任务的171.4%。

据了解,新泰市已全面建立市、乡、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共设立市级林长11人、乡镇级林长256人、村级林长1468人。在莲花山、太平山、土门、寺山、白马山5大重要生态区域设立由新泰市领导兼任的市级林长,所有林地、湿地和森林资源实现林长全覆盖。新泰市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林长制体系,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认真落实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全面落实林长制改革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并把造林绿化作为年度市、乡、村三级林长考核的重要内容。

按照省级下达的700亩荒山造林任务要求,新泰市制定了2021年全市荒山造林规划和实施方案,把羊流镇天井峪山、泉沟镇宫山等重点山头作为主战场,实行提前落图规划、定点造林。进入雨季以来,新泰市抢抓降雨最佳时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发动,迅速掀起雨季荒山造林热潮。

为确保雨季造林顺利实施,新泰市实行政府投入、项目补助、社会融资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把荒山绿化补助列入市级财政预算,逐年增加投入比例,每亩补助资金达到500元。同时,各乡镇(街道)充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新泰市通过林权改革和以林招商、以山招商,积极吸引全社会为荒山造林投资投劳,尤其对于造林难度较大的荒山,采取大户承包的形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出造林积极性。

造林过程中,新泰市坚持晴天整地、阴雨天栽植,一律使用容器苗造林,并安排专业人员划片包干,严把技术关,确保整地、起苗、运输、栽植、浇水、抚育、管护等各个环节规范操作,保证成活率;采取专业队伍造林方式,以乡镇或村为单位组建专业造林队伍,实行技术人员跟班作业、盯靠造林现场的绿化提升工作机制,选择合适天气、使用合格苗木、进行合理栽植。新泰市严格按照《封山育林管理办法》要求,封、造、管并举,实行“谁种谁管”和包栽植、包成活、包管护、包成林的“四包”责任制,定岗、定人、定标准,切实把管护工作落实到单位、个人,把管护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杜绝了“重栽轻管”和“只栽不管”的现象。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