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林业局关于认真落实2021年度林业重点任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25 14:20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徂汶景区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近期,国家、省相继下达我市2021年度林业重点任务计划。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责任分工方案》(泰政字〔2021〕10号),明确提出“完善林长制,实施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完成新造林1万亩”。市林业局也印发了《2021年全市林业工作要点》(泰林字〔2021〕1号),对造林绿化、松材线虫病防治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落实好2021年度林业重点任务,结合国家、省有关工作要求,现对造林绿化、松材线虫病防治、林木良种基地建设等工作提出以下意见,请各有关单位认真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重点计划任务。

一、科学开展造林绿化

(一)依法依规落实造林任务。今年,国家林草局、省自然资源厅、市政府都明确提出“工作项目化、任务工程化”的要求。各单位要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变“无的放矢”、“先射箭后画靶”为“项目化谋划、工程化推进”,先规划后实施,按照市林业局下达的2021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全部落地上图,挂图作战,依图考核。要强化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安排造林用地,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相关要求,在现场踏勘的基础上,与国土三调中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套合比对,从源头上避免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造林问题发生。各单位要将新造林小班坐标(shp数据)及占用地类情况于3月4日前报至市局林业站,主要属性包括县市区、乡镇(林场、街道)、村、小班号、面积、地类、规划栽植树种,属性内容用汉字或数字表示,不能用代码。

(二)科学组织造林绿化。各单位要加强指导,科学规划,人工造林要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优先选用优良乡土树种,大力营造针阔块状混交林;退化林修复要优先安排大面积林木枯死、濒死、生长不良、生态防护功能退化甚至丧失的防护林,合理确定修复方式,改善林分结构和生境,恢复和提升生态防护功能。要立足春季大干,争取全年主动,有水浇条件的地方要将荒山造林任务提前到春季实施,提早治山整地、备足所需苗木、落实管护措施,同时,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绿化成果、企业冠名造林、全民义务植树等荒山绿化新模式。要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的造林绿化之路,在城乡绿化中,严禁采挖移植大树古树、珍稀濒危树木,防止“贪大求洋”、“一夜成林”等急功近利行为。

(三)严格调度考核。按照国家、省要求,2021年度林业重点任务“直达到县”,县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将逐级报至国家林草局,并纳入“林长制”统筹考评,国家、省将按照项目管理的标准要求,定期开展调度,分类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管、开展绩效评价。各单位要确定1名造林动态信息报送员,负责造林任务完成情况的调度、汇总和报送工作,定期将造林情况报送市局林业站。10月底前,各单位要组织开展造林实绩自查工作,并将合格造林地块落实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上,省、市将适时组织对各地造林任务完成情况和“落地上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二、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要充分发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机构的指挥调度作用,及时协调解决防治中的重要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二)落实防治责任。各疫区以县级行政区为单位制定防治方案,明确防治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切实提高防治成效,确保全面完成年度防治任务。徂汶景区要完成0.04万亩的松材线虫病防治任务,务必于330日前将枯死松树清理工作完成情况上报市森防站疫木伐除抚育严格按照《森林抚育规程》《山东省<森林抚育规程>实施细则》办理。

(三)做好监测普查。各地要加大卫星和无人机遥感监测技术应用力度,做好松材线虫病日常监测松材线虫病春季、秋季专项普查工作。

三、抓好林木良种基地建设

国家林草局下达宁阳县2021年度林木良种基地建设任务0.36万亩,是国家良种基地“十四五”规划建设的硬任务,建设单位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要搞好方案设计。严格按照“十四五”规划的功能分区和树种要求,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二要“落地上图”。宁阳县要将2021年度建设任务全部落实到树种、地块,明确造林树种分布图和功能分区,按照要求提交建设任务拐点坐标(坐标格式为shp数据),主要属性包括乡镇(林场、街道)名、村名、小班号、主要树种、造林密度、造林时间、面积等信息。三要加强跟踪监管。宁阳县要加强指导,全程跟踪监管,确保国家重点年度任务顺利完成。《实施方案》、《作业设计》和建设任务拐点坐标经宁阳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审核后,于3月30日前报至市局林业站。

 

林业站联系人:孟海凤   0538-8332135

 箱:talinyezhan@163.com

森防站联系人:项颖颖   0538-8222840

 箱:sbz@ta.shandong.cn

 

泰安市林业局

2021年2月24日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