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湿地日”主题:湿地与水 同生命 互相依
发布日期:2021-02-02 10:50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湿地?

 湿地,是指具有较强生态功能、适宜野生动植物生长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的内陆地带、河流入湖入海地区、充水较多的潮湿地域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沼泽、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滞蓄洪区、河口三角洲、滩涂、水库、池塘、水稻田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地带等均属于湿地范畴。

二、湿地的作用有什么?

湿地维系着人类和大自然,通过各种各样的服务支撑着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

1、维护生物安全。占全球陆地面积 6%的湿地蕴藏着全球约23%的已知物种;我国湿地共分布有湿地植物4220种、脊椎动物2312种、鱼类1763种。

2、维护水资源安全。中国可利用淡水资源总量约为2.8万亿立方米,湿地储存了2.7万亿立方米,约占总量的96%,湿地是清洁充足淡水的来源。我国是水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人均湿地面积0.6亩,约为世界人均水平的五分之一。湿地保护对确保水资源安全具有决定性意义。

3、维护粮食安全。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具有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的作用,是粮食高产稳产的基础。东北地区、长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国长期以来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素有中国的“粮食市场稳压器”之称。如果三江平原湿地、长江中下游湿地持续遭到破坏,传统的“东北粮仓”、“江南鱼米之乡”将难以保住。同时,我国有3亿人口直接依靠湿地生产生活。

4、应对气候变化。湿地为大量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植物的生长需要吸收二氧化碳来转化为植物体内的碳。泥炭沼泽地的面积仅占全球土地面积的3%,却储存着5500亿吨碳,相当于全球土壤碳储量的30%,是全世界森林碳储量的两倍。 

、我们身边的湿地公园在哪里?

泰安市有泰安汶河国家湿地公园、肥城康王河国家湿地公园、东平滨湖国家湿地公园、宁阳大汶河省级湿地公园、新泰青云湖省级湿地公园等7处湿地公园。另外还有东湖公园、南湖公园、泮河湿地公园等城市湿地类群,为泰安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7年,我市泰安汶河国家湿地公园和东平滨湖国家湿地公园荣获山东省林业厅“山东最美湿地”荣誉称号。截止2020年,我市肥城康王河、泰安汶河、东平滨湖3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均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成为正式国家湿地公园。

、保护湿地,我们可以做什么?

不要随意向湿地投掷垃圾;

不给湿地动物喂食;

不踩踏湿地生态隔离带;

不破坏湿地防护林;

不要占用湿地进行自家房屋建设;

关注湿地保护,了解并传播湿地功用;

爱护湿地环境,支持湿地生态修复;

养成日常节约用水习惯,不向湿地排放生活污水。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