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以全面建立林长制为统领 推进工作“三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20 08:54 浏览次数:

一、全面推行林长制,健全三级林长目标责任制工作体系。严格落实省市区林长制工作要求,深入总结国家林草局建议在全省推广的我区目标责任制工作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林长制工作制度,推进林长制工作信息平台建设,编制森林防火、森林有害生物防治、湿地保护发展、森林抚育经营四项林业规划,持续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森林督查卫片执法专项行动,全面建立区、镇(街道)、村(居)三级林长制体系,让各级林长职责更加明确,责任单位的协作更加紧密管护的区域更加清晰,目标考核的更加完善,真正形成纵向联动、横向联合、全面协同的工作体系,争取明年我区的森林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国得到推广。

二、系统性构建三项管护机制,筑牢森林资源安全屏障。认真分析研判,因势利导,本着“管用、实用、好用”的原则,系统性构建林业三项管护机制。一是构建森林防火“六抓”工作机制。不断总结完善和深化提升上一轮森林防火期零火情的成功经验,构建抓责任落实、抓宣传教育、抓制度建设、抓队伍建设、抓火源管理、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六抓”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元旦、春节、清明节等关键节假日和重点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区整体森林防火形势平稳有序不出问题。二是构建人防、机防为一体的“两防”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机制瞄准关键环节抓实防控细节,增建监测站,储备诱捕器、粉碎机等设备,强化松材线虫病防控设施物资建设,全面阻击疫情传入。计划飞机喷药35万亩,错时防治以美国白蛾为主的重大林业食叶害虫确保有虫不成灾。三是构建网上网下同步宣传、同步巡护、同步打击的“三同”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全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生长地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档立卡,完善立体化防控网络和监管格局,特别是加强对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的网上巡查和网下管护及时收集掌握涉及野生动植物的情报线索严查严打乱捕滥猎、乱砍滥伐、盗挖破坏古树名木等违法行为,坚决守住野生动植物的安全防线。

三、实施重点攻坚,着力提升林业发展水平。一是以彩色廊道建设为抓手,促进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按照乡村振兴生态振兴的要求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部署,加快落实彩色廊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森林镇村创建,重点实施荒山道路水系平原、村庄和美丽庭院绿化六大行动计划完成荒山造林补植1300亩,道路绿化20公里,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3000亩,中幼林抚育3000亩,全民义务植树72万株。重点实施大汶河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努力打造省级生态修复样板工程,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二是以泰山黄精产业发展为抓手,促进林业产业实现新突破。按照市区领导关于大力发展黄精产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岱岳区泰山黄精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精神,深入实施以泰山黄精种植为主的林地立体复合经营,计划新增黄精种植面积4000亩,全区达到20000亩的规模种植水平。以建设百亿级黄精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将山东泰尚生物科技公司打造成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实现我区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零的突破,带动推进占地100亩的泰山黄精科技产业园建设,提升黄精产业科技含量,加快黄精产品研发、加工、推向市场步伐,促进泰山黄精产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三链融合。同时,明年计划实施林业区域品牌战略整合全区林业优势资源,深度挖掘产业潜力,通过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激活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活力新打造3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为全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林业元素贡献林业力量。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