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业新闻 > 林业新闻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坚决打好三年荒山绿化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7-17 15:0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岱岳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全面推进林长制为统领,以增绿增质增效为目标,以生态林业变富民产业为抓手,全面启动彩色廊道工程,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坚决打好三年绿化攻坚战。今年已完成雨季造林整地1500亩,造林1000亩,补植500亩,栽植松、柏、青檀等苗木20余万株;全区共规划荒山造林7323亩,已完成6223亩。

一、高位推动,压实责任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区长任组长,区绿化委员会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雨季造林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造林绿化工作的决策指挥、协调调度和督导考核。主要领导多次到镇村一线调研指导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3月27日,区委刘书记在全区全面建立林长制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紧扣“林长制”国土绿化重点任务,对造林绿化工作作了安排部署;3月29日,印发了《加快推进彩色廊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各地绿化样板和全区本地打造的亮点工程,制作了《彩色廊道建设样板图册》,分类有序的指导各镇街彩色廊道建设。7月3日,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雨季造林的通知》,要求各镇街抢抓有利时机,迅速行动,做到无雨抓整地,有雨抓栽植。区政府督查室及时跟进督查,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全力推动雨季造林扎实开展。

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按照宜林则林、适地适树原则,充分调查论证,科学规划布局,制定了岱岳区2018—2020年度荒山绿化攻坚规划》,分年度分区域编制了作业设计,科学有序推进实施。按照缓坡山地整水平阶,陡坡山片垒砌鱼鳞坑的整地标准,以松、柏为主,元宝枫、黄栌、青檀等彩色树种为辅的针阔混交林配置,营造片状混交林,增强了抗病能力,提高了景观效果,提升了绿化彩化水平。严把苗木质量关,土壤瘠薄立地条件差的陡坡,栽植苗高0.5米以上,根径0.7厘米以上容器苗,容器袋保持完整,土球紧实不脱落;水平阶整地阶面,实施大苗绿化,栽植苗高1米以上的松柏容器苗木,保证了苗木的成活率。同时,在九女山路天平街道耿庄村金羊山规划面积300亩,创建省级义务植树基地,计划栽植苗木3.5万余株,山岭以松树、黄栌等耐寒耐旱树种为主,坡地以樱花、紫叶李、元宝枫等观赏树种为主。

三、创新模式,加快绿化

针对我区现有的荒山多为青石山区,大部分是深山、远山、瘦山,绿化难度大的实际,进一步改革创新,实施多元化投资绿化模式,确保了绿化任务的落实。一是政府投资实施工程造林绿化模式。区政府拨付荒山造林奖补资金,由各镇街组织,采取招投标方式,确定造林绿化中标施工单位。由施工单位组织绿化专业队,按照造林设计,统一挖穴,统一栽植,统一管护。对中标单位实行三年总承包,分年度验收、分年度付款,栽植三年后以验收合格面积按比例逐年付款,确保后期补植和抚育管理。二是全民义务植树绿化模式。把全民义务植树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坚持和完善“城乡挂钩建立基地,部门包干,一定三年”的义务植树责任制,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建立造林绿化点、部门包山头、包绿化片责任体系,3月14日,区各大班子领导在九女山路天平街道耿庄段,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全区完成全民义务植树72.6万株三是植苗造林与直播造林相结合的绿化模式。在搞好春季、雨季植苗造林的基础上,对道朗镇拉马洼村、二起楼村,夏张镇白楼村、车家上章村等偏、远、陡、瘠薄地区,实施直播造林,节省造林成本。

四、强化管护,巩固成果

造林绿化“三分造,七分管”,落实管护措施是确保造林成效,巩固绿化成果的关键。一是建机制。全区由书记、区长担任总林长,划定五大区域林长责任区域,设立区镇村林长1060名,全面落实三级林长制体系,把荒山绿化纳入各级林长制责任范围,强化各级林长责任。区、镇、村逐级签订绿化责任书,实施“五抓一落实”工作机制,即:抓领导,强化责任;抓规划,明确目标;抓质量,确保高效;抓改制,借助外力;抓投入,促进发展,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村、小班、地块,加快构建森林生态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为完成荒山造林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抓重点。围绕绿化提质增效,大力实施“绿满岱岳”行动,启动彩色廊道建设工程,重点推进荒山造林、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和“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全区完成成片造林6242亩,绿化村庄重要节点385亩,绿化道路90余公里,建设农田林网7700亩,城乡绿化水平显著提升。三是强管护。对新造林地严格进行封山管护,全面落实划定封育边界、设置封山护林碑、下发通告、与牧羊户签订禁牧责任书等措施。安排专职护林员常年管护,签订管护合同,明确管护要求和责任权利,增强护林员的责任感,真正做到了“管住一群羊, 保住一片林”。四是严防火。坚持高位推动,全员参与,不断健全完善森林防火机制,强化“三联四严”精准举措,探索“一二三四”工作模式,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增强全区防火能力,筑牢森林生态屏障,上轮防火期全区实现零火情。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