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业新闻 > 林业新闻
全面管控从严查处岱岳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坚守野生动物保护红线
发布日期:2020-04-01 17:08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一张“没收猎捕工具及非法所得,并处罚金1000元”的行政处罚书交到了岱岳区某村马某某的手中,马某某对其私自制作(购买)铁夹等猎捕工具,捕捉猎杀野兔的违法行为,懊悔不已,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并将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纠正违法行为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病毒的源头直指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岱岳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闻警即动履职责,勇于担当敢作为,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全面做好野生动物管控工作。

一是强力宣传,把保护野生动物观念深植群众“心间”。1月3日,岱岳区在全市率先印发了《岱岳区全境全年禁猎的规定》,规定全区行政区域内均为禁猎区,全年禁止一切捕猎或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及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活动。印发张贴保护野生动物明白纸、倡议书2000余份,在高速路下道口、县市区交界、主要野生动物栖息地、驯养繁殖企业等地悬挂禁止猎捕、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宣传条幅30余幅,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意识,让人们了解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预防相关知识,充分认识保护野生动物和防控疫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形成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局面。

二是彻断源头,把疫源疫病监测责任抗在“肩头”。

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内野生动物的整体情况,梳理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风险点,排查出全区野生动物鸟类(候鸟、留鸟)、兽类、爬行类、两栖类等四类59科245种,对候鸟栖息地大汶河及泮河、石蜡河、瀛汶河、牟汶河、石汶河、卸甲河等支流、泰山山脉沿线林带36处,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和管理。对天鹅湖珍禽养殖有限公司、花海动物园等6处饲养繁殖野生动物场所进行了全面监控,实施封控管理,执行隔离、消杀等防疫措施,坚决杜绝人畜共患疾病、养殖供食用等问题。出动320人次、60车次,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巡查,阻断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禁止一切野生动物转运、贩卖行为,全面做好野生动物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

三是严厉打击,把查处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牢抓“手中”。 持续开展打击涉野生动物亮剑行动,在野生动物种群栖息地、集群活动区、繁殖地和候鸟迁飞停歇地等野生动物分布活动频繁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护监测、定点看守,对获取的非法杀害、捕猎、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其他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行为线索,锁定目标,周密布控,第一时间依法从严从速从重查处。近日,查处的马某某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嫌疑人利用看管山场之机,私自制作(购买)铁夹等猎捕工具,捕捉猎杀野兔,现场查处野兔死体4只,猎捕夹24个,嫌疑人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受到了没收猎捕工具及非法所得、罚金1000元的处罚,有效震慑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为从源头上预防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发生产生积极作用

四是科学救护,让救助野生动物 成为“新常态”。

近年来,岱岳区生态保护和生态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生态自然环境逐步改善,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野生动物种群繁衍创造了良好条件,白鹭、猫头鹰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救助量也在逐年上升。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对主动救助野生动物的爱心人士发放“森林卫士”荣誉证书,鼓励群众在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的野生动物时,及时与林业部门联系,寻求救助措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接到救助信息后,遵循及时、就近、科学和统一协调的原则,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将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带回指定的野生动物救助机构进行分类救护和科学疗养,等到它们恢复健康后,再根据它们的生活习性,放归到相应的野外环境中。3月13日,接到群众反映,“花园洲小区居民私养一只金刚鹦鹉,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立即调查核实,并责令其立即交至有驯养资格的养殖机构代为驯养,尽快办理养殖手续。去年以来,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共救助包括雕枭、白鹭等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野生动物12批次。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