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业新闻 > 林业新闻
防火突击队员 疫情防控阻击员 野生动物救助员 有害生物巡查员活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四大员”
发布日期:2020-04-01 17:05 浏览次数:

“智园22号楼北面绿化带,有只类似黄鼬的动物踉踉跄跄,像是受伤了,急需救助。”

“好,明白,我们马上就到。”

2月22日下午5:20,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护林防火突击队宁队长接到市民王女士的电话,立即带领防火队员赶到现场,将受伤的黄鼬送到泰安市天鹅湖珍禽养殖有限公司实施救助。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泰安市岱岳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站在维护公共安全和居民健康的高度,全面加强对全区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防火突击队的作用,一专多能,勇于担当,成为防火突击队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员、野生动物救助员、林业有害生物巡查员。连日来,这支队伍连轴转,确保了一方平安。

     地处五岳独尊的泰山脚下的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有林地面积80余万亩,与泰山山脉连成一体,森林防火任务相当艰巨。为确保森林资源的持续安全,2016年9月,岱岳区政府批准组建了一支20人的森林防火突击队,队员们年富力强、文化水平高,富有责任心,每到防火期昼夜值守。为充分发挥这只队伍作用,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创新工作理念,围绕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他们聘请了省市业务部门及专业高校、研究院的防火、野生动物、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对队员们进行系统培训,使他们一专多能。逐步成为多专业的行家里手。

新冠肺炎病毒来势汹汹,病毒的源头直指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疫情就是命令,该区闻情而动,1月3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划定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的通知》,规定岱岳区全境全年禁猎,同时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印发了《爱护野生动物禁食野生动倡议书》的《爱护动物从我做起》明白纸,防火突击队迅速变成了“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宣传队”,分成三组深入到全区的高速路下道口,县市区交界处,候鸟的栖息地,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宣传,同时深入到农贸市场监督管理,严禁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50余幅,起到了震慑作用。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复工复产。针对近年来,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猖獗的严峻形势,该队伍又摇身变成“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病情的查防员”,在防火检查站,既查火源,又查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疫源,坚决阻断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传入,确保森林健康。连日来,他们深入到山头地块、景观松木苗圃排查出枯死松树8株,都进行了取样鉴定。有这样一支一专多能的队伍,辖区内疫情、虫情的遏制,将指日可待。

他们放弃了节假日,一刻不停地奔走在岱岳区的山头、森林、湿地……

 

(撰稿人: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  赵永军

联系电话:13605385172    通讯地址:泰安市泰山大街西段岱岳区行政大楼E—809室)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