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业新闻 > 林业新闻
岱岳区强化野生动物管控全力阻断疫情源头
发布日期:2020-04-01 17:05 浏览次数:

一是闻警即动,主动出击。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病毒的源头直指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岱岳区闻情而动,站在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全面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工作。1月24日,在全市率先制定印发了《关于划定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的通知》,规定全区全境全年禁猎。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森保站、林政科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领导小组,参加区防控指挥部工作的基础工作,对全区野生动物保护进行全面防控。

二是综合研判,分类施策。多次召开分析研判会,综合排查全区的野生动物整体情况,经排查,全区共有野生动物鸟类(候鸟、留鸟)、兽类、爬行类、两栖类等四类59科245种,主要有两项任务:一项任务为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指的是候鸟栖息地保护,范围涵盖大汶河及泮河、石蜡河、瀛汶河、牟汶河、石汶河、卸甲河等支流、泰山山脉沿线林带;第二项任务为6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企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及疫源疫病的防控,对涉及的驯养繁殖企业一律关闭,同时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立即执行消杀等防疫措施,坚决杜绝人畜共患疾病、养殖供食用等问题。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宣传力度,不间断地监管巡查监测,印发张贴保护野生动物、禁止使用野生动物倡议书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明白纸2000余份,在高速路下道口、县市区交界、主要野生动物栖息地、驯养繁殖企业等地悬挂禁止猎捕、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宣传条幅30余幅,真正起到警示作用,遏制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的发生及传播。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