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小知识(三):科普问答(下)
发布日期:2020-03-03 19:11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濒危野生动物?什么是极度濒危野生动物?

濒危野生动物是指在其整个分布区或分布区的主要部分中处于有灭绝危险的野生动物。这些野生动物物种的种群已经减少到勉强可以繁殖后代的地步,其地理分布狭窄,仅仅存在于典型地方或出现在有限的、脆弱的生境中。如果不利于其生长和繁殖的因素继续存在或发生,便会很快灭绝。按照世界公认的标准,一个物种的数量少到以百计算时,即为濒危野生动物。

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就是我们有一些定量的标准,所有个体数量少于一千只,像前几年大熊猫少于一千只,应该是绝对保护的。另外就是它分布面积少于一千平方公里,就是在地球表面上它的分布局限在很小的范围。一个是数量又少,又分成好几块,好几个很小的种群,孤立的种群,相互之间不能进行基因交流的话,这种情况都属于极度濒危。但情况没有那么严重的话,就可以往上排了,就是受胁,受到威胁,叫受胁物种。再往上排可能就是值得关注的,因为它可能生存值得关注,另外可能还有比较安全的物种。

(二)您知道我国特养陆生野生动物有哪些?
      1)草食类特养动物 此类特养动物以草食为主,如梅花鹿、马鹿、羚羊、香樟、牦牛、骆驼、肉兔、野兔等。目前除鹿、兔养殖有一定规模和繁育饲养水平较高及各有一些品种外,其他种类的养殖,尚处于进一步开发探索阶段,尤其是品种、繁育、饲养技术、卫生防疫等方面需要深入研究。

 2)杂食类经济动物 日前有一定养殖规模的有肉狗、香猪、小型猪、果子狸、麝鼠、竹鼠、蛇、蛤蚧、野猪、野毛驴、牛蛙、林蛙、美国青蛙等。由于此类动物繁殖速度快,市场容量有相当空间,常被炒种者利用以获取暴利,使农户受骗上当。

 3)特禽类经济动物 这是当前颇受各地重视的多种特禽统称,其中包括:黑风鸡、白风鸡、贵妇鸡、珍珠鸡、七彩山鸡、火鸡、褐马鸡、金鸡、宫廷黄鸡、丝光鸡、绿壳蛋鸡、麻雀、山雀、鹌鹑、孔雀、鹧鸪、绿头鸭、野鸭、野鹅、肉鸽、鸵鸟、观赏鸟等,此类特禽的养殖技术不太复杂,场地设备要求不高。

 4)毛皮经济动物 我国狐、貂、貉、海狸、毛兔、獭兔、艾虎、黄鼬等养殖已有一定规模和经验,受国际市场供求状况的影响很大。

 (5)昆虫等类动物的养殖 近年随保健药用发展的需要,昆虫等类动物的养殖有较大发展,种类也有增加,如蝎、蚁、土元、蜘蛛、果蛆、蜈蚣、蚯蚓、黄粉虫、蚕蛹、蜗牛、蝴蝶、稻蝗、白蜡虫等。

(三)野生动物保护日是哪天?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提高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将每年12月29日改为5月22日。这一天也被很多地方作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日”。

2013年,为推动世界各国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保护人与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绿色地球,第68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四)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刑事案件法律应用规定?

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根据《刑法》第341条第1款的规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五)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刑事案件法律应用规定?

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陆生野生动物的,根据《刑法》第341条第1款的规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六)鸟类可分为几种

各种鸟类都有着它们的各自生活习性和形态特征,科学工作者依据这些,把鸟类分成8种类型。

1.走禽类 这类都在沙漠和草地上生活;鸟嘴的形状扁短,翅膀几乎完全退化,因此不会飞翔;双脚强大有力,善于奔跑,比如鸵鸟、食火鸡等。

2. 涉禽类 适应在沼泽和岸边生活,腿长、脖子长,脚和脚趾特别长, 适应涉水行走,如丹顶鹤、白鹭等。

3.游禽类 这类鸟大多在水上生活。脚短,趾间有蹼; 嘴阔而且扁平,适合在水中索取食物。如雁、鸭、天鹅等。

4.鹑鸡类 大多数是定居的鸟类。身体健壮;有坚硬的嘴和强有力的腿,并生有适合挖土的钩爪;翅膀短小,不善于长距离飞行;雌雄羽色多数不同,如鹧鸪、马鸡、环颈雉等。

5.鸠鸽类 主要营树而栖生活;嘴比较短,吃植物性食物,特别擅长飞行,如岩鸽.山斑鸠等。

6.攀禽类 这类鸟最明显的特征是它们的脚趾两个向前,两个向后,有利于攀缘树木。在这类当中,有专吃树皮里害虫的啄木鸟,有吃毛虫的能手杜鹃,还有常年生活在水边靠捕捉水中小动物为食的翠鸟等。

7.猛禽类 它们的嘴和脚部很锐利;翅膀强大有力,能长时间地盘旋在高空;它们性情凶猛,专门捕食其他动物。如鸢、游隼、秃鹫、鸮等。

8.鸣禽类 这类鸟的数量最多。它们的个体都比较小;擅长鸣叫,能作精巧的窝巢,如百灵、画眉、缝叶莺、织布鸟等。

(七)什么是候鸟?什么叫旅鸟?

候鸟是随季节不同作定时迁徙而变更栖居地的鸟类。夏季在一定地区繁殖,秋季飞往南方温暖地带,第二年春季又返回北方的种类。

旅鸟在依不同季节而从一个栖居地飞到另一个栖居地的过程中,经过某地区,不在这个地区繁殖,也不在这个地区过冬,这种候鸟就成为该地区的旅鸟。某些鹊类就是中国的旅鸟。

(八)为什么有的鸟类要迁徙?

经研究,形成候鸟迁徙现象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有以下三种:

1.冰川时期的影响:在冰川时期,地球北大陆多被冰川覆盖,大批昆虫、植物死亡,鸟类为了生存,多次被迫向南方迁飞,每次冰川融化后,又迁回它的出生地,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鸟类的本能而遗传下来了。

2.繁殖地的选择:鸟类的繁殖地,需要具备丰富的食物和必要的安全条件,越冬地不适宜营巢繁殖,所以每到春天,它们又返回故乡。

3.生理上的刺激:鸟类的迁徙,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体内所产生的内分泌刺激的结果。

(九)您知道什么是鸟类环志吗?

大自然中的鸟类多种多样,当你仰望天空,不时会有鸟儿从眼前掠过,如果你有心留意,会发现有的鸟腿上佩带着一个环状物,就像人们手上的戒指,这就鸟类环志。环志是鸟类工作者搜集有关鸟类迁徙资料的一种科学方法,就好比给鸟佩戴身份证,即用打有记号的特殊金属或塑料制成的环,注明国家和放环部门通讯地址,并编上号码,将需要了解的鸟捕捉后,把环套在鸟脚上进行登记后再放掉。鸟环不仅要防腐,而且要耐撕拉、耐磨损。

候鸟春来秋去,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来年归否?环志是研究鸟类生活史、种群动态和鸟类运动的一个好方法。因为鸟环上的编码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在异地发现鸟环就可以准确提供该环志鸟的迁徙路线、往来去处和时间、中途停息地、寿命长短等众多信息。如它们在哪里繁殖,在哪里换羽,在哪里越冬,走哪条路线,需要多长时间等等。这项工作对保护和合理利用鸟类资源,对科研、国防,植保和疾病防治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山东省“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的由来?

      1991年12月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第九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积极组织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为省“爱鸟周”,十一月为省“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目前已举办了38届“爱鸟周”,第38届的主题是“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旨在进一步推动公众理解、支持和参与鸟类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鸟类迁徙护飞行动,为鸟类迁徙和栖息繁衍创造良好环境。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