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小知识(二):科普问答(上)
发布日期:2020-03-03 18:38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野生动物?什么是野生动物制品?

野生动物主要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是指野生动物的整体(含卵、蛋)、部分及其衍生物。

珍贵、濒危的水生野生动物以外的其他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

(二)保护野生动物的意义是什么?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产物,自然界是由许多复杂的生态系统构成的。有一种植物消失了,以这种植物为食的昆虫就会消失;某种昆虫没有了,捕食这种昆虫的鸟类将会饿死;鸟类的死亡又会对其他动物产生影响,这也是食物链造成的。所以,大规模野生动物毀灭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产生严重后果。

(三)我国保护的野生动物如何分类?

我国法律所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按其保护程度,分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分一级和二级保护)、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即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

(四)什么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二级保护动物?

《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九条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划分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两种,并在其他条文中规定了不同的管理措施,但它们的法律地位是相同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已于1988年12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1989年1月14日由林业部、农业部发布施行。名录中列入陆生野生动物33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长臂猿、丹顶鹤等共9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小熊猫、穿山甲、黑熊、天鹅、鹦鹉等共230多种。  

(五)什么是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指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外,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在法律意义上,也就是指列入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一般来讲,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数量或者相对较为珍贵。对这类动物除了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管理外,还要按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进行管理。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九条的规定,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并公布,并报国务院备案。应当指出,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不得列入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摘自《野生动物保护法问答》)。

(六)为什么要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
答: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病原体的天然存在客体,是很多人兽共患病的病原宿主。人类发展历史进程中,野生动物携带的感染人类疫源疫病屡次爆发,病原种类更新迅速、抗药性增强,不断破坏和威胁人类生命安全。通过对野生动物长期的定点监测,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按照预警程序果断采取防治措施,阻断疫源疫病向人类及其他动物传播扩散的途径,将疫源疫病控制在最小范围并彻底消灭。因此,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是控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发生的重要手段,是有效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必要措施,对保障国民安居乐业、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七)公民有没有保护野生动物的义务?

答: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

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向有关部门和机关举报或者控告违反本法的行为。

(八)发现受伤或者受困的野生动物应如何处理?

单位和个人发现受伤、病饿、受困、迷途的野生动物,应当尽力救护,禁止捕杀、食用,并及时报告当地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处理。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接到报告或受理后,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专家积极救治救护。

)当前野生动物面临的威胁主要是哪些

1、栖息地破坏:87.7%的野生动物种群因栖息地缩减、割裂、质量下降、人为活动干扰等影响,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还有不少濒危物种的重要栖息地、鸟类集群活动区域及迁飞通道面临着土地开发、农业开垦、环境污染等威胁;

2、乱捕滥猎时有发生:主要表现在候鸟迁飞期间遭到网捕、毒杀等现象,偷捕野外个体用作繁育种源或其它目的,以及私自组织的狩猎娱乐等。

3、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较为严重:目前境内每年非法经营的野生动物约50—60种,境外向我国走私的野生动物种类约30—40种,并显现扩展趋势,团伙作案、“猎、运、销”一条龙等特点明显,通过网络非法交易野生动物产品的行为不断上升,走私及非法携带象牙等野生动物产品入境案件屡禁不止。 

(十您了解我国野生动物资源状况吗?

我国约有脊椎动物6266种,其中兽类约500种,鸟类约1258种,爬行类约376种,两栖类约284种,鱼类约3862种,约占世界脊椎动物种类的10%。据统计,约有476种陆栖脊椎动物为我国所特有,占我国陆栖脊椎动物种类数的19.42%,其中约有2/3的两栖类为特有种。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羚牛、藏羚牛、褐马鸡、绿尾虹雉、白鳍豚、扬子鳄等均为我国特有的珍惜濒危野生动物。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