徂徕山林场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实战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01-03 18:30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事件、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12月24日,徂徕山林场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开展了一次全场范围内的森林火灾扑救实战应急演练。

演练背景模拟在徂徕山林场太平顶景区虎头石沟发生森林火灾,对火灾扑救中的火灾报警与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展开灭火行动进行了连贯演练。19时15分,火警警报拉响,徂徕山林场第一时间启动《扑火应急预案》,按照分工分头行动,并通知消防队出警。场党委书记、场长边炳梓统一调度指挥;场党委副书记徐锦儒、副场长郭廷松立即赶往火灾现场组织指挥;副场长王树国具体调度各林区、各消防队出警和到位情况;副场长周晓东集合向导组和医疗救护组;纪委书记郑成龙带领水灭火操作组携带水泵、水桶,安排水车上山,做好水灭火准备;副场长刘传忠做好保障物资运送工作。全场上下应急联动,各林区及时响应,人员物资迅速到达了指定集合地点,按照预案既定分工开展了扑救行动。

此次应急演习指挥调度有序,指令程序清晰,层级反应迅速,组织保障有力,内容贴近实战。各林区、消防队、各小组紧密配合、忙中有序,充分体现了徂徕山林场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坚强决心,充分展现了林场应急保障工作成效和森林消防队伍、各林区有效的团结协作能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徂徕山林场党委书记、场长边炳梓对演练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效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要求。要求全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检查站要严格留存火种,强化防火宣传;瞭望台要坚持24小时不间断观测瞭望,有火情第一时间报告;护林员要坚持巡查巡护,严查驴友等进山人员,及时报告巡查情况;场各工作组要进一步熟悉预案设置和各自职责任务,24小时在场,时刻做好应急准备;消防队要检修好器具装备、集中食宿、加强训练、满员在岗、时刻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目前,徂徕山林场根据演练暴露的问题已及时对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防火科)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