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用生态“底色”描绘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9-08-22 11:17 浏览次数:

近日,我随县组织党政考察团赴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学习,实地考察了白洋淀自然保护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区一区造林项目。“千年秀林”是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2017年11月千年秀林工程先期开展了9号地块一区造林工程,涉及雄县雄州镇、容城县平王乡的8个村,造林总面积9934.6亩。2018年又选取雄县多个乡镇打造10万亩苗景兼用林。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造林17万亩,栽植苗木1000多万株。每到一处皆是树木郁郁葱葱,花儿争先绽放,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已渗入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边走边看边思,东平的生态优势有吗,东平的发展绿色潜力在哪,如何让此行所获在东平落地开花。

东平县内有大小山头328个,主要分布在县境北部及沿东平湖周边乡镇(街道),林业用地面积42万亩,有林地面积36万亩,其中防护林12万亩,用材林14万亩,经济林10万亩,农田林网化面积30万亩,三边绿化150公里,仍有2.1万亩荒山和部分疏林地没有绿化,森林覆盖率15%,还不到全省森林覆盖率16.73%平均数。面对生态绿色的短板和欠账,我们对标对照雄安生态发展理念,结合东平实际,奋起直追,追青逐绿,厚植绿色,绿满东平,铺好生态底色。

改善生态环境,打好生态底色。统筹考虑乡村自然生态整体性和系统性,依托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东平湖生态带修复项目,着力抓好荒山绿化、水系生态保护带建设、105国道生态廊道完善提升和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等五大生态建设工程,加强生态修复与发展,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特别是把荒山绿化作为林业生态建设的难点和重点,按照我县去年提出的“三年基本灭荒”的要求,集中力量打好荒山绿化攻坚战,到2020年荒山绿化1.5万亩。同时,做好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所有古树名木登记造册,一树一牌一编号再加一个二维码,同居民身份证一样将大树名木建成群组,只要一扫就知道生存地、栽植年限、生长习性等。

厚植生态底色,培育绿色动能。突出区域优势与特色,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林产品的供给,让“叶子、果子变票子”,助力林业行业扶贫。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这一主线,以促进林农持续增收为目标,着力培植特色经济林。北部山区在稳步发展优质核桃基地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葡萄、奇异果、猕猴桃等为主的高产值经济林品种,标准化建设,示范化管理,构建全县高效经济林建设新框架;对低质低效林进行改培,更换优质品种,进行抚育和复壮,提高经济林产量和质量,充分释放原有经济林基地的生产力。创新完善林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以南留屯、后魏雪、东海子核桃基地,东沟流大樱桃基地,东瓦庄葡萄、猕猴桃设施林业采摘园等基地为示范,积极学习引进、推广应用林果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强力培育更多林业科技示范园建设。

依托林业资源,筑建投资平台。围绕林权、林地、林木流转抓招商,实施全社会办林业。围绕发展林业特色经济抓招商,依托丰富的林下资源,吸引外商、外资,大力发展中药材开发、核桃产品精深加工、森林生态旅游等项目,实现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推进高科技林业产业的发展。做好、打响“全国核桃之乡”这张名片,在高速公路、国道沿线两侧用核桃代替其它树种,让过往游客留意到东平的核桃,发挥网上营销,打造东平核桃集散中心,逐步打造品牌优势。

立足生态保护,确保资源安全。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和重大森林火灾责任追究制,加大投入完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抓好村级护林员队伍建设。把防火责任落实到林区小班,落实到人头,做到“横到边、竖到底、无漏区、全覆盖”。 严抓入山检查巡逻,防火紧要期和戒严期,全县防火检查站全部实行24小时紧盯死守。流动巡逻在各主要道路、进山路口、旅游景点、坟头墓地、林农、林企结合部位,严防人为引发火灾,坚决将火种拒之林外。切实搞好林木病虫害预测预报,加强林木产地检疫,密切监测美国白蛾、杨小舟蛾发生趋势,及时做好查防工作,及时做好防治工作,飞防和人工防治相结合,切实做到我县林木资源不形成大的病虫灾害。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