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消防安全弦 打赢森林防火战
发布日期:2019-11-11 09:00 浏览次数:

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岱岳区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火”工作思路,不断创新防火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两大能力”建设,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保持足够的警觉,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把做好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过问,统筹协调各方。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执行《泰安市森林防火管理责任追究规定》,采取层层包、层层保的方法手段,对墓地坟头、旅游景点、林农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划片包段,层层落实火源管控责任。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防火先防“人”,森林防火工作重在“防”上。集中开展11月份“森林防火宣传月”、重点节假日“森林防火宣传周”活动,开展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村居等“六进”活动。同时,采取开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送短信、送明白纸进村入户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重点地区和重点时段进行全方位宣传,做到广播里有声音、电视上有字幕、林区内有条幅、村组里有版面,营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火源管控,消除安全隐患。突出重点部位、把握重点时段、管住重点人群,提前做好重点部位和单位的防护工作。集中人力、物力做好做实林缘及林区可燃物清理工作,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充分发挥防火检查站、护林房和瞭望台的作用,加强对工作人员在岗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巡护密度,在重点部位安排专人严防死守,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同时,加强进山游客警示教育,与包山大户和林区生产作业人员签订责任书,逐一落实特殊人群的监护责任,防止监管漏洞引发火灾。

四、做好应急值守,提升处置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制度,严禁脱岗、空岗,确保政令信息畅通,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确保指挥调度准确高效。各护林、瞭望人员24小时轮流在岗值守、瞭望巡护,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各森林消防专兼职队伍24小时值班备勤,关键时段集中食宿,重点部位靠前驻防,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出动,有效处置。


信息来源:泰安市林业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