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2018年上半年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日期:2018-07-10 14:0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泰安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策性森林保险的规定精神,加快推进全市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步伐,建立健全以政府、保险、农户“三位一体”的林业保险有效机制;积极扩大保险面积,创新林业特色保险,建立了林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逐步增强了林业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上半年全市森林保险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

泰安市公益林面积141万亩,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森林保险参保面积118.8536万亩,保险金额95686.08万元,保费481.6105万元。从国家到县市区各级财政补贴分别是:中央财政补贴237.1052万元,省级财政补贴124.1467万元,市县级财政补贴92.1332万元。森林受灾面积0.1557万亩,其中公益林因日本松干蚧虫害受灾0.0822万亩,目前已赔付65.76万元。因火灾受灾面积0.0735万亩,现进入理赔程序。

主要做法:(一)提高思想认识。政策性森林保险是指由政府对林业生产者提供保费补贴,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对被保险人在林业生产过程中因合同约定的原因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政策性森林保险是配套林权抵押贷款的融资增信工具,是农业保险精准扶贫的重要选项,是现代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保障集体林权改革顺利推进的主要政策工具。开展森林保险是发展林业的重要举措。做好政策性保险工作,增强林业抵御风险能力,有利于林业生产经营受灾后迅速恢复生产,有利于减少林业投资风险,有利于保障林业生产经营者的利益,有利于森林资源保护。

(二)积极推动,强化宣传。为顺利在全市开展该项工作,主动与承担政策性森林保险业务的各保险公司对接,联手推进。组织各县市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员,认真学习政策性森林保险业务,邀请人保财险,安华财险等农险负责人员进行座谈,及时沟通开展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

通过电台、电视、报刊、悬挂横幅、参加现场宣传活动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深入各乡镇村、各林区广泛宣传森林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风险意识,引导、组织带动林农集中投保。

(三)提升服务,联动推进。林业主管部门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做好协调配合和技术服务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组织体系和专业技术优势作用,做好灾害防控工作。发生灾害,及时统计、汇总并向承保财险公司通报、交流辖区内灾情、损失等情况,协助相关承保财险机构做好勘查定损工作,协助确定受害面积、林木权属和受害原因分析等工作。二是发挥贴近林业生产经营者的优势,积极配合承保财险机构做好森林保险的宣传和推介工作,引导林农、林业企业等相关生产经营者参加森林综合保险。三是督促受灾户及时造林更新,恢复森林植被。


信息来源:泰安市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