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杜镇打造“山楂小镇” 变荒山为村民致富宝地
发布日期:2018-04-12 11:37 浏览次数:

近日,在刘杜镇光明中村西山上,不仅看到农户们正在进行山楂苗木的栽植涂白、覆土保墒、浇水保活、扶正成行等工作,而且机器轰鸣,耕地机穿梭其中,深松土地播种花生,这是刘杜镇在传统花生收益的基础上栽植山楂苗木,发展“林下经济”的新尝试,走出了“传统花生种植”与“经济林种植”有机结合的新路子。

近年来,刘杜镇紧紧围绕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挖掘当地特色资源优势,统筹推进东部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生态经济林,打造“山楂小镇”综合体,真正变荒山为村民致富宝地。

2018年,刘杜镇力争发展三个山楂精品示范园,现已投资300万元对土地进行了深松整理及环湖路硬化绿化亮化,栽植山楂200010余万棵,其中,光明中村作为环光明湖山楂产业园区的一部分,在此次造林过程中尝到了甜头。刘杜镇光明中村村委委员岳公菊介绍:“今年我们村响应刘杜镇打造‘山楂小镇’的号召,将1000亩山地承包给20户村民,并将6万棵苗木无偿提供给他们,让村民抓住春节造林好时节抢种增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刘杜镇在巩固南流泉精品发展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环法云山山楂综合产业园区和环光明湖山楂综合产业园区,通过大力发展甜红子山楂种植,逐步形成集种植、采摘、观光、旅游、餐饮等为一体的集群发展模式。

在造林过程中,实施“三三三”工程。把造林区域划分为东部、西部、中部三个区域,分别发挥山区、库区、林区优势;采取群众自发栽植、集体栽植、大户栽植三种模式;发展三个山楂精品示范园,其中环法云山山楂产业园位置在镇政府以北、法云山以南,目前已经投资290万元,完成了2800米的环山道路土地征用、地上附着物清理及路基建设,该产业园以村提供苗木,群众自发栽植为主,力争打造绿色经济长廊,为发展生态旅游度假经济打好基础;龟山山楂产业园位置在龟山以北,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高标准示范园,现已经完成土地流转,育苗20万棵,该产业园以大户流转栽植为主;环光明湖山楂产业园位于光明湖以西,涉及光明北、光明中、光明南3个村,突出地域优势,增强发展后劲。2018年,全镇将新发展“甜红子”山楂4000亩,总面积突破14000亩,“甜红子”山楂知名度和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

信息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