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潜能 融合发展 加快特色经济林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7-07-28 10:41 浏览次数:

近年来,新泰市按照全省三年大造林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名优经济林与休闲观光等产业协同发展,林业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增强。截至去年底,全市林地面积达到116.2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82.5亿元;森林覆盖率达到39.8%。新泰市被确定为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一、集聚要素,激活发展动力。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从政策、制度层面优化发展环境,构建形成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林业发展新格局。一是规划先行。从优化调整林业区域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入手,按照 “生活+”北部休闲观光、“生产+”中西部设施蔬菜、“生态+”东南部绿色生态三条产业带总体布局,立足资源、生态、区位特点,精心编制全市林业产业和特色经济林发展规划,形成“建一区带六片连百园”的总体格局,启动了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二是政策引领。每年出台林业生产工作意见,统筹安排财政涉农资金2000万元,优先扶持特色经济林产业。明确对集中连片发展经济林1000亩以上的,每亩扶持100 元;对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林业企业,给予30-120万元的贷款贴息;对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带动农户100户以上的合作社扶持5-15万元。通过财政资金的有力撬动,吸引了大批社会资本投资发展特色林业。据统计,自去年以来投入林业开发领域的社会资本已达到6.6亿元,带动发展林业龙头企业12家、合作社124家。三是规模发展。坚持集中连片、规模经营思路,探索形成“大户承包引领式、招商引资助推式、合作协会促动式、特色果品拉动式、产业融合联动式”五种造林模式,全市共建成大樱桃、甜红子山楂、珍珠油杏等千亩以上名优经济林基地46片,面积12万亩,彻底改变了原来“零星碎片、零打碎敲”的生产布局。四是改革促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创新招商推动、协会拉动、租地促动、置换互动、地企联动“五动造林机制”,大力培育民营林场、合作组织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激发了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新活力。

二、互促融合,做精休闲林业。顺应林业向生态、社会和文化功能转变趋势,深挖林业生态涵养、休闲观光等功能,培育林业生态旅游示范点12个。一是田园风光型。以珍稀花卉、优质林果为载体,创新“基地+园区+景区”开发模式,建设林业观光田园综合体。羊流镇惠美农牧以打造4A级景区为目标,立足牡丹、百合产业,建设旅游度假、农林博物馆等项目,总投资25亿元,总面积2.6万亩,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集生态循环、田园观光于一体的新型园区。刘杜镇围绕甜红子山楂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山楂小镇”,种植面积由原来1000亩发展到近万亩,2年内建成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二是采摘体验型。依托樱桃、杏梅等特色资源,深入开发游乐采摘、休闲养生等项目,构建特色林业生态休闲区。天宝樱桃被誉为“江北鲜果第一枝”,种植面积5万亩,年产量3000多万斤,每年举办樱桃节,吸引本地及外地游客30万人次。谷里镇、石莱镇采取“立体种植”模式,在发展优质核桃、蜜桃的同时,种植芍药、麦冬、丹参等林下经济,打造牛石路沿线林业观光、旅游采摘产业带,目前已发展2万亩。三是文化科技型。按照“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思路,植入民俗文化、科教展示、体育游乐等项目,注重游客参与互动性,延长游客逗留时间,不断提升游客体验。长兴农业创新园围绕2000亩林果基地,新上文艺汇演、拓展训练、动漫主题、科技培训等活动,年接待游客18万人次、实现收入1800万元。四是乡村旅游型。将特色经济林基地与古朴村落功能整合,打造集生态旅游、民宿体验、土特商品于一体的乡村度假区。龙廷镇掌平洼村建设“观光+休闲+度假”一体化民俗旅游地,年均接待游客6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1000余万元;上豹峪村开发建设集采摘、餐饮、住宿、漂流等项目于一体的林业旅游示范景区,去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0万元。

三、多元经营,壮大新型主体。通过政府推动、政策引导、招商引资等途径,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构建新型林业经营体系。一是做强龙头。实施林业龙头企业递进培养工程,着力培育引进补链强链的高端林果精深加工项目,提升龙头企业示范带动能力,全市规模以上林业龙头企业达到91家。惠美农牧百合基地每亩产百合球2000斤,初级产品可制作百合干、百合粉,今年又联合齐鲁工业大学开发了百合花蕾茶、百合饮料、百合清酒等系列产品,为市场开拓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强化合作。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带动基地、联结企业和市场的纽带作用,通过鼓励村两委创办、支持龙头企业领办、倡导“能人”牵头办等形式,发展林果专业合作社412家,其中省级示范社16家,带动农户8.6万户。龙廷镇上豹峪村成立蜜桃专业合作社,统一购苗、统一栽培、统一管理,发展蜜桃3620亩,村民人均收入达1.2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双赢”。三是夯实基础。坚持“家庭经营”基础地位不动摇,突出个体大户、返乡农民工、创业大学生等优势群体,通过“散户变大户、新手成行家”,推动传统农户经营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家庭林场从无到有发展到230家。谷里镇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流转土地2000亩,栽植10万株樱桃、核桃,建成5000米葡萄长廊,带动家庭经营1260户。

四、盯准市场,提升供给质量。坚持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主攻方向,变“生产导向”为“消费导向”,着力打造精致林业。一是特色种植。实施传统产业有中生优、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双生”战略,引进发展油用牡丹、火龙果、泰皇菊等名优林产品,培植特色林业新优势。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特色林果专业村62个,特色经济林连片经营面积41.9万亩,产量29.1万吨。二是壮大品牌。坚持以品牌塑特色、提优势,采取“品牌+基地”模式,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推进林业由规模化向品牌化转型升级,累计认证“三品一标”林产品78个。谷里镇润丰农业与农业院校联合开发有机梨,口感好、水分高、甜度大,受到市场好评,注册“润丰”牌商标进行包装打造,成功打入北美市场。三是拓展渠道。引导企业园区积极探索订单制、会员制、配送制等营销模式,广泛拓展营销渠道,增强市场竞争力。惠美农牧致力于打造从田园到餐桌的有机食品产业链,本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成立专业营销分公司,瞄准中高端消费群体,实行会员制度,实现有机产品从基地到客户家庭的一站式配送,会员网络实现裂变发展。


信息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