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集体林权制度 推动林业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6-04-18 14:36 浏览次数:
4月7日-8日,全国林业改革处长、林业产业处长培训班在北京举办。这是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职能调整后举办的首次培训。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在培训班上讲话。
封加平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是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加快林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为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让广大林农有更多的获得感,今年3月国家林业局党组研究决定,将“全国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并入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并调整编制和内设机构,这对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封加平充分肯定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历史性意义和我国林业产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提出,当前正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化期,也是我国林业产业的黄金发展期,建设生态文明、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战略及国内外巨大的林产品市场都为林业改革与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他强调,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我国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林业改革和林业产业发展。一要坚定不移地维护集体林地承包关系的稳定;二要积极引导集体林地规范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三要培育壮大林业规模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民营林场和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四要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制度,消除金融资本流向林业的障碍;五要进一步完善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将适合市场化运作的服务事项交由社会化服务组织承担。
  封加平要求培训班对如何做大做强林权抵押贷款、如何使林业科技成果尽快在农村推广、如何把林业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如何把培育特色主导产业落到实处、如何加快林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如何建立森林碳汇交易市场、如何培育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加快建立林业产业发展基金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泰安市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