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市经济林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16-02-29 09:06 浏览次数:


我市自201511月下旬和20161月中旬,遭遇几十年不遇的低温寒潮天气,两次降温降雪过程,持续时间比较长,尤其是11月下旬突然降温10度左右,对还未做好越冬准备的经济林树木造成比较严重的冻害。据调查,全市经济林受冻害面积在35万亩左右,冻害比较严重的依次是大樱桃、桃、石榴、核桃、苹果等树种。大樱桃、桃的花芽冻害率约20~30%,核桃树比较耐低温,主要是1~5年生幼树枝干冻伤、枝条抽干现象比较严重。部分苹果、梨、石榴、木本中药材均有不同程度的冻害。针对受极端天气影响造成经济林冻害面积比较大的特点,为不失时机地做好春季经济林管理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技术措施:

一、科学用好肥水,促进壮树成花

1、施足基肥。对去年秋季冬未施用基肥的果园要施足有机肥,解冻后抓紧补施基肥,肥料种类以土杂肥、圈肥、鸡粪等有机肥为主。施肥量幼树亩不小于2500公斤,结果树不小于5000公斤,在此基础上加入少量复合肥,以满足果树开花、坐果和新梢生长对养分的需求。

2、早期追肥。树体萌芽前,要追施一次速效性肥料,以补充树体萌芽、开花、坐果及新梢生长需要消耗的大量营养。追肥的数量因土壤、品种、树势、树龄、产量而定。一般土壤肥沃的果园追肥数量要小,突出磷钾肥;土壤瘠薄的果园要适当增加各种营养元素肥料;旺树要少氮多磷钾,弱树多氮增磷钾;幼树多氮促扩冠,大树稳氮增磷钾兼顾钙硼锌等微量元素。一般按生产百公斤果施氮1公斤、磷0.7公斤、钾1.1公斤的比例和数量施入。施肥过晚,肥劲推迟,5月下旬花芽形成期树体停长晚,成花效果差。要避免生产上普遍存在的施肥数量不足、比例不对、施肥过晚的现象。

3、叶面喷肥。由于低温冻害对花芽影响比较大,为提高坐果率,生长期要增加叶面喷肥,在土壤施肥的基础上,把叶面喷肥作为一种迅速补给营养的辅助措施。叶面喷施可单独进行,也可几种肥料混合喷施或与农药混喷,以节省人工。但混喷要注意肥料之间或与农药混施不能产生肥害或药害。尿素前期使用浓度0.20.3%,后期使用浓度0.30.5%;磷酸二氢钾使用浓度为0.20.5%;过磷酸钙浸出液使用浓度为13%。喷施时间宜在上午10点前、下午4点后。盛花期喷氮肥可提高坐果率;幼果期喷氮肥能促进幼果膨大;56月份喷氮肥,配合磷肥能有效促进花芽分化;后期喷磷钾肥可提高果实含糖量和促进着色;微量元素可于花期前后喷施。

4、适时浇水。春季果树抽枝展叶、开花坐果需要消耗大量水分,根据土壤含水量进行浇水,补充土壤水分的不足,一般结合追肥进行浇水。同时做好果园覆盖,减少水分蒸发。根据具体情况,覆膜、覆草、穴贮肥水等抗旱节水措施相互结合。

二、降低病虫基数,减少全年危害

1、清理果园。果树上的主要病害和虫害大部分都在树上越冬,它是来年病虫发生轻重的关键,减少这些病虫基数,就能减少病虫危害,有效地控制全年危害。早春是果树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要集中清理深埋或烧毁果园内的枯枝、落叶、杂草、吊绳等杂物,刮除粗老翘皮,可有效地清除早期落叶病、轮纹病、红蜘蛛、卷叶蛾等越冬病虫源。这项工作做得好,全年可减少12次用药。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越冬病菌虫卵,降低虫口密度。

2、发芽前喷药涂白。在果树萌芽前,一定要喷洒一遍35波美度石硫合剂,对树干喷洒要均匀周到、细致,树体、地面,甚至是周边田埂都要喷洒,不留死角。树干刮皮后涂浓石灰乳既能杀菌杀虫,又能保水防冻。

三、适当推迟修剪,全力保花保果

1、幼树修剪。对受冻害比较严重的幼龄果树,在3月下旬如果主干上部冻死抽干、下部树皮发绿,可把嫁接口以上剪除,重新发芽培养选留主干。

2、结果树修剪。对发生冻害的结果树,要适当推迟到果树发芽后再修剪,调整花芽、叶芽的比例,协调生长与结果的关系,在花蕾膨大期前完成修剪。可先剪除部分冻害或抽干枝条,对剪锯口要进行保护,预防病虫害侵入。

3、提高坐果率。采取综合管理措施,提高坐果率。除加大肥水管理外,采用花期放蜂、振花传粉、人工授粉等方法,提高坐果率,将冻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倒春寒”冻害

近年来,“倒春寒”对果树生产造成了极大危害,特别是今年做好这项工作尤为重要,虽然我们不能控制自然温度的变化,但通过采取措施可以有效的避免和减轻晚霜冻给果树生产造成的危害,除注意收看(听)当地天气预报,防止天气突然变化外,应急的预防措施有:一是灌水法。对果园进行灌水,能明显降低地温,起到推迟果树萌芽和开花的作用,预防和减轻冻害;二是涂白法。早春对树干进行涂白,能有效减少树体对太阳能的吸收,使树体温度回升缓慢,推迟树芽萌动。三是喷肥法。在倒春寒和晚霜来临之前,对正在开花的果树喷洒0.30.6%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可增强花蕊的抗寒性。四是熏烟法。果园熏烟能够减少土壤热量的辐射散发,抵御冷空气入侵,提高果园内的温度,改善果园小气候。可用易燃的作物如秸秆、干草、落叶、稻糠等混在一起,在每亩果园里堆放35堆,草堆外面覆盖一层湿草或湿泥,这样烟量足,持续时间长。当夜间温度降至0℃时,即可点火。


信息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