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致力“三个突破”加快推进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5-09-09 09:32 浏览次数:

新泰市在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的基础上,以今年2月份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探索以民营林场建设、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公益林经营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配套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11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9%,林业总产值达到74亿元。

一是着力在探索开展集体林地“三权分离”上求突破。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长久不变的基础上,将集体林地经营权从原有的林地承包经营权中独立出来,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形成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离”格局,探索推行了大户承包引领式、招商引资助推式、合作协会促动式、特色果品拉动式、一三产业互动式五种造林模式,总结推广了建设集体农场、兴办民营林场、实行社企联姻、发展林下经济、培植龙头企业五种经营管理方式,引导集体林地规范有序流转,吸引社会资本6.5亿元入驻林业,培育民营林场52家、林业专业合作305,其中省级示范社达到14,泰安市级示范社达9家。探索总结的“5+5”造林模式和经营方式在全省予以推广。

二是着力在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上求突破。专门成立了新泰市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建立了21个乡镇街道林权流转服务窗口,为全市林权流转交易提供产权鉴证、政策咨询、组织交易、产权变更等系列化服务,全市共流转土地26.7万亩,发展优质林果20万亩,探索开展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35宗、林权抵押贷款1.6亿元、政策性森林保险5.5万亩,开展电子网络销售和科技培训服务,成立了杞农云商电子商务公司,线上销售樱桃等果品40万公斤。

三是着力在创新公益林管理经营机制上求突破。针对新泰生态公益林面积大、管护任务重的实际,创新实行“网格化管理、职业化护林”的公益林管护模式,按照“打破村界、合理布防,公开招聘、持证上岗,承包管理、严格考核”的原则,以乡镇为单位,将辖区内的公益林全部承包给个人管理,由乡镇政府与承包人签订公益林管护协议,建立护林员考勤定时打更等巡山护林制度,在护林防火和制止私采滥伐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多年森林火灾零发生、私采滥伐下降30%的好成绩。同时,合理利用公益林资源发展林游、林药、林禽等林下经济21万亩,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我市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民营蟠龙山林场被省林业厅评为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信息来源:泰安市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