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集体林业改革带动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5-09-16 11:4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新泰市在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民营林场建设、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公益林经营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配套改革,全力推进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到11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9%,林业总产值达到74亿元。

探索建立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离”的格局,吸引社会资本6.5亿元入驻林业,培育民营林场52家、林业专业合作社305,其中省级示范社达到14,泰安市级示范社达9家。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专门成立了新泰市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建立21个乡镇街道林权流转服务窗口,探索开展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35宗、林权抵押贷款1.6亿元、政策性森林保险5.5万亩。在公益林管理经营机制上寻求创新突破,以乡镇为单位,将辖区内的公益林全部承包给个人管理,建立护林员考勤、定时打更等巡山护林制度。同时,合理利用公益林资源发展林游、林药、林禽等林下经济21万亩,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

信息来源:泰安市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