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街道多措并举谋绿化 因地制宜建生态
发布日期:2015-08-06 15:35 浏览次数:

岱岳区天平街道紧抓当前雨季造林有利时机,狠抓落实,认真谋划,围绕“依靠全民造林,加强管护活林,推广科技育林”的发展路子,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护,使全处的雨季造林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近日,抓住连续降雨、墒情好的有利时机,组织全处干部群众齐上阵,在地阡、地堰、荒坡上广泛栽植黑松、油松,迅速掀起雨季植树造林高潮。

一、加强领导、科学规划

为提前做好雨季造林工作,天平街道抢抓雨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早动手、早准备,本着“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安排雨季造林工作。一是突出重点,提早准备。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在雨季到来前对造林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并层层落实责任。自4月份开始,就已经做好雨季造林整地备苗阶段的准备工作,同时根据造林规划,明确造林的主次位置,将计划落实到山头。二是科学规划,保证质量。在详细调查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全处的山头、地块进行了科学规划,确定了以京福高速、京沪高速、泰东路、泰肥路和泰肥一级沿线的青龙山、凤凰山、金牛山、东羊山等山脉作为雨季造林的重点绿化区域。派出专业人员科学设计造林密度,靠在栽植现场对整地、挖坑、苗木等各环节进行现场督导把关,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绿一片。三是抢抓墒机,因地制宜。本着适地造树的原则,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对范围内的山水领地、村村通道路、城镇绿化等进行全面布置和发动,同时紧抓当前土壤墒情好,正是雨季造林的黄金时期的优势,围绕植树造林的重点确定专人负责,任务分解到村、到人,确保任务完成。

二、广泛宣传,全民发动

重点营造植树造林的良好氛围,天平街道对植树造林工作十分重视,把该项工作列为农村工作重点,狠抓落实,并全面部署。主要领导深入到植树造林的现场加以指导和部署。同时,把宣传发动做为植树造林的重要方面,通过宣传车、广播等媒体和方式广泛宣传林业政策、植树造林的意义和工作重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林业、支持林业、参与林业、发展林业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全社会开展造林绿化的自觉性,真正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绿化,全民动手搞绿化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管理、狠抓落实

一是周密安排,科学调度,全力做好雨季造林工作。做到无雨时整地挖坑,连阴雨时突击栽植,使雨季造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集中人力、物力,采取专业队施工、集中会战、包干到户等多种形式,按照有关造林设计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治山整地、垒砌鱼鳞坑和苗木栽植工作。止到目前,全处雨季以来投入资金30余万元,已完成造林1000余亩挖条形沟2.6万米,鱼鳞坑11.7万个,上阵劳力3500多人次,动用机械200多台套。抓住连续降雨、墒情好的有利时机,组织各村的干部群众齐上阵,在地阡、地堰、荒坡上广泛栽植黑松、油松等苗木17万余株,迅速掀起雨季植树造林高潮。

二是抓措施,抓指导。牢固树立抗灾保苗意识,强化措施,狠抓管理,把包成活贯穿植树造林整个过程中。针对造林成活不利的因素,制定了绿化抗灾保活工作预案,组织技术力量深入造林施工第一线,加强了抗旱造林抚育的技术指导,指导抗旱造林工作。在非常时期动用水罐车、就近抽水等方法浇水保苗,有条件的地方,确保栽植后每周浇足一次透水,保证苗木的成活。

三是落实责任,严格奖惩。把造林质量管理贯穿于造林的各个环节,坚持栽管并举,以管为重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大树木管护工作力度。为确保全处生态林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办事处制订了一系列考核和奖励办法,形成了造林绿化长效机制。把植树造林完成指标情况纳入村级考核当中,增强村(社区)植树造林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植树造林督促检查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支付栽植费,从整地挖穴到栽植管护,责任包干到户到人,一方面节约了栽植费用,另一方面提高了栽植质量。落实新造林地的管护责任,加强抚育管理。针对今年已新栽的树木,造林路段都落实到各村专人看管,杜绝人为破坏和乱牧牛羊,严禁火灾发生,确保造林绿化成果。

信息来源:泰安市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