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林业局三个强化严抓林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15-08-04 08:23 浏览次数:
 

近年来,新泰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着力推进林果标准化基地建设,不断提升生产指导服务能力、品牌创建示范能力、全程综合监管能力,确保全市果品质量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这项工作的决策指挥、协调调度和督导考核。建立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与质监、农业、工商等部门的配合,重点开展对林产品生产基地、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林产品质量的安全检查和植物检疫等工作,对“产地到市场”进行全程质量监控。配合上级开展果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与风险监测,有效提高果品安全生产与销售的重视程度,为提高全市果品品质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全市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确立42名果品安全信息监督员,每乡镇街道2名,明确责任,分片负责。

二是强化技术培训。聘请山东农业大学、省果科所、泰安市林业局等专家教授不定期开展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培训,指导果农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组织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包乡镇、包地块,及时提供指导服务。通过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带动、各类合作组织和协会推动等方式,实现标准化生产技术进林到户。建立完善农事档案和产品追溯制度,并积极申报无公害食品、无公害基地等,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和无公害生产技术水平。今年先后举办培训班45余期,培训林果农20000余人次。

三是强化舆论宣传。把《无公害果品技术规程》和《2015年国家禁用和限用农药名录》等资料编制成册,印发给林产品加工企业、林果专业村、专业合作社、林果大户,引导果农正确使用农药。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果农的安全生产意识。今年,通过举办安全生产月、赶科技大集等方式下发《大樱桃生产技术规程》、《国家禁用和限用农药名录》等明白纸10000多份,接受市民咨询500多人次。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