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林业局“三个抓好”振兴苗木花卉产业
发布日期:2014-09-03 15:1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岱岳区始终把苗木花卉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朝阳产业来发展,全面规划,科学定位,规范管理,创造了一个富有活力竞争力的苗木循环体系。截至目前,全区育苗面积8.42万亩,苗木从业人员5.5万人,年产苗木28700万株,年产值达到67360万元。登记在册的苗木花卉企业246家,其中汶峰苗木、兴林林果和荣发林果合作社被评为首批省级示范社。
一、抓好市场建设。指导帮助乡镇建设苗木基地,在育苗户技术熟练育苗地分布集中交通方便地段,采取政府统一规划协调、合资合作、招商引资等形式,进一步规范和扩大苗木花卉的种植面积,扩大规模,增大市场交易份额,在山口镇赵石汶村建成了泰山花木大市场。
二、抓好协会建设。区、乡两级建立健全苗木花卉协会,主要吸引苗木经纪人、育苗大户、苗木花卉企业老板、绿化工程公司老板以及科研部门人员参加,重点乡镇相应建立苗木花卉经纪人协会。山口镇成立了泰山花木大市场苗木协会,会员涉及120家,充分发挥了民间中介机构作用,定期开展活动,发放协会会刊,扩大了服务领域和效果。
三、抓好信息服务。经常深入基层、农户搞好调研,掌握市场动态和群众需求,定期举办“苗木花卉信息发布会”,建立《泰山苗木花卉信息网》,及时搜集发布苗木花卉供求信息,使苗木花卉信息服务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为群众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
四、抓好苗木花卉经纪人队伍建设。在全区开展评选命名“岱岳区苗木花卉经纪人”活动,颁发证书,调动经纪人搞好苗木花卉销售的积极性。同时,在全区开展争创“国家级、省级花木乡镇”活动。
五、抓好苗木交易会。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各类苗木交易会,引导育苗户采用多种形式发布和接受苗木信息,如网络,报刊杂志等传播媒介,以带动苗木交易多方位多层次发展。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